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浙江台州:中学封闭管理,全力呵护高三学生备考

发布时间:2023-01-03 15:57:00来源: 台州日报

  打印核酸检测签到表、核查核酸人数、排查校内外学生健康情况、摸排学生心理状态、值班……最近一段时间,北师大台州附中高三(3)班的班主任陈忠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校园抗疫工作安排,这些工作几乎贯穿全天。

  自疫情防控优化以来,他便驻扎学校,坚守岗位,和学生们同吃同住同学习。

  “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12月22日上午,陈忠照例在早读前鼓励学生正视当前的情况,将精力投入到备考中。作为一名语文老师,陈忠不仅关注着学生的学习专注度和课堂效果,同时也关心着学生的思想、心理状态,通过教学内容与学生们对话、交流。“有时候上课学到某一个词组让同学们联想起近期关于疫情防控的举措、新闻,我就会顺势和同学们聊一聊,听听他们的看法,为他们排解焦虑。”

  “不好意思,我要先去给孩子们对接午饭,麻烦先等一等。”这些天,陈忠的日常工作还多了一项,便是给孩子们取餐。他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学校食堂暂时关闭了堂食,每天的餐食都需要拿到教室中。

  “马上就是‘3+1’首考了,语文课暂时要停课,让学生们有更多精力来准备。”陈忠说,针对部分在家的学生,老师们也会主动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指导家长如何规范网课期间孩子们的作息、学习、运动,指导家长如何陪伴孩子,为增加亲子关系支妙招。

  作为高三班主任,陈忠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班级管理也丝毫不放松,每天从早上6点多进教室,到晚上10点去宿舍查寝。他笑着调侃道:“班主任嘛,就是要做好后勤保障,有时候像‘保姆’,有时候又像是学生们的父亲、兄弟和朋友。”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考生身体健康,该校符合防疫规定的高三年级学生已进入全封闭住校状态。严格落实封闭管理要求,做好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物资储备等各项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校园后勤保障,全力呵护高三学生备考。

  “受疫情影响,部分教师及学生只能在家授课、上课。时间紧、任务急,线上教学对于学生和老师来说既是一次挑战又是一次机遇。”北师大台州附中副校长徐立海告诉记者,特殊时期,虽然教育方式发生了变化,但不变的是学生们对梦想的追逐,不变的是老师的育人初心,不变的是家长们的殷切希望。为了让线上授课达到最佳效果,学校的老师们各显神通,绞尽脑汁积极想对策、找办法,帮助同学们提高学习效率。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