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奋发有为 行稳致远|顺着“钱流”看中国经济潜力

发布时间:2022-12-20 11:45: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年即将收官,中国经济态势引人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

  在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支付系统运行监控屏幕实时运行的画面令人印象深刻。在这里,平均一秒钟,就有3.8亿元资金在中国大地流动着。人民银行支付清算系统是我国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可以把它理解成国家和社会资金流动的大动脉。它服务于全国99%以上的银行机构和金融市场机构,服务于大宗金融交易和千家万户的日常支付。

  资金持续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通过分析钱流的数据,我们发现今年以来,资金持续流向需要重点支持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而这些薄弱环节和关键环节获得贷款支持后的增长空间,积蓄起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

  今年以来,面对我国经济出现挑战和下行压力,稳健的货币政策及时加大了实施力度。年内两次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超1万亿元,引导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降,企业贷款利率为有史以来新低;广义货币(M2)、社会融资规模和人民币贷款都保持了10%以上增长。

  要看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社会融资规模这个指标是重中之重。

  社会融资规模是指一定时期内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总额。可以这样理解,社会融资规模是衡量对社会发展、对实体经济资金支持的重要指标。

  那今年以来,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如何?最新数据显示,1到11月,社会融资规模累计增加了30.4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了1.51万亿元。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持续加大。

  持续流入实体经济的钱具体流向了哪里呢?八个字: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截至2022年10月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9万亿元,同比增长23.8%,较各项贷款增速高13.1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户数3806.1万户,同比增加539.2万户。

  数据显示,国有六大行资金也着重投向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以期与实体经济需求更加契合,特别是制造业、绿色、“专精特新”等重点领域贷款取得较快增长。

  蒙阴:好空气做抵押贷来7000万

  通过梳理今年以来贷款资金流向,我们发现绿色贷款持续高速增长,资金支持下,绿色产业也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就在前两天,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上,山东的一个小县城向世界讲述了自己的绿色发展故事。这个小县城生态资源丰富,但当地缺少工业,经济发展缺乏支撑,这一片片的绿水青山,能有什么用呢?又怎么走出一条生态好、群众富的发展之路呢?今天的故事,先从蒙阴的好空气说起。

  最近,山东蒙阴县一家企业收到了一笔7000万元的贷款,而他们的抵押物竟然是好空气。眼下,利用这笔资金,企业正在大力推进当地一座矿坑的修复工程。

  拿到资金的蒙阴土发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永涛非常高兴地说:“空气都能换钱了,可以说蒙阴非常骄傲了!”

  这家企业主要承担生态修复和美丽乡村建设,由于当地财政资金有限,巨大的资金缺口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一道难题。

  蒙阴县委生态文明发展中心副主任薛兆彬则表示,蒙阴县作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拥有良好的生态资源,一直以来他们都在探索如何让这些好生态带来好收益。

  蒙阴县林木覆盖率达到73%,碳汇资源丰富。据专家测算,林木每生长1立方米平均需吸收1.83吨二氧化碳、放出1.62吨氧气。为了推进“碳中和、碳达峰”,我国成立碳交易市场,排放企业可以购买林业碳汇来抵消企业减排任务。

  根据测算,蒙阴县2021年生态产品生产总值达到315亿元,林业碳汇产值占较大比重,这其中蕴含的经济价值潜力巨大。

  林业碳汇有了实实在在的经济价值,而企业正好拥有当地四个优质国有林场的经营权。

  蒙阴土发投资建设集团就准备利用四个国有林场其中两万有效作物的林业碳汇收益预期权作为质押来融资。蒙阴的林业碳汇未来将带来巨大的收益,帮助他们将生态资源变资产。

  有了丰富的碳汇资源作为贷款抵押物,如何确定林业碳汇的价值呢?

  莱商银行临沂蒙阴支行副行长徐竞争表示,他们通过一家专门的碳汇评估公司,对整个林场的林木储量和固碳的能力,进行了全面评估。

  最终,企业利用29568亩林场的林业碳汇20年预期收益质押,成功贷款7000万元,好空气带来的价值再用来反哺乡村振兴和生态建设。

  尝到甜头后,当地开始认真思索如何让生态系统能有一套科学的价值核算体系?他们与中国环科院合作,根据当地生态系统特征、结构特点,从物质产品供给、生态调节服务、生态文化服务这三个大类构建了十一小类的功能指标。比如物质产品供给,就是农林牧渔产品;生态调节服务,就是对空气的净化,水质的净化,对土壤的涵养等。

  当地的一个小村子桃墟镇百泉峪村,靠着蒙山的天然氧吧,加上丰富的山林水源,景色秀美,根据这套体系估算出7270万元生态产品核算价值,从此百泉峪村的山、树、水等都贴上了“价格标签”。当地金融机构给予整村生态授信4300万元。

  百泉峪村村民方伟成了第一批受益者,他告诉记者:“原来每年能收入10万元左右,现在从今年来看,二三十万是没有什么问题的。我们村自然风光好,没想到生态也可以换来钱。”

  将生态资源变为生态资本,将生态资本变为百姓福利。

  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余额为210.76万亿元,其中有十分之一都去了绿色领域。近期一份报告也显示,今年我国中小城市绿色发展指数为64.5,较上年提高2.3,绿色底蕴更加厚实;中小城市投资潜力指数为84.6,这其中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改善贡献较大。

  日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设美丽中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这也连续第三年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到对绿色发展加大金融支持。政策支持下,绿色也将继续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外资缘何持续加码昆山?

  “钱流”看经济,我们不仅看国内的资金流向,也看国际的资金流向。在疫情造成国际投资大幅下滑的背景下,今年以来,我国吸引外资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水平,前10个月引资规模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江苏昆山,以不足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国超千分之五的外资。今年,昆山更是提前4个月就完成外资到账全年目标。外资为啥爱来昆山?

  2020年以来,斯沃博达汽车电子昆山有限公司总经理康拓斯一直守在昆山,眼下,他正忙着给厂房“填空”。

  康拓斯告诉记者:“如果你八个星期前来这里的话,那地方是空的;六个星期前,我们把这台机器送来了;四个星期前我们又送了一台机器;再过四个星期,我们将交付自动化系统。项目将于明年9月开始生产。”

  斯沃博达是拥有70多年历史的德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今年,他们刚扩了新厂房,又投入5700万元买了新的生产设备。增资不断,是因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迅速崛起,市场潜力巨大,而扎根昆山,则是因为面对客户提出各式各样的定制化需求,无论是研发还是制造,在这里,都能得到满足。

  康拓斯这样告诉记者:“在昆山这里不需要欧洲的任何支撑,我们正在寻找经验丰富的电子和机械工程师,我们想要的可以在昆山学习,这样我们就可以用这些技术支持我们的客户。”

  循着产业链“缺啥补啥”的招商理念,昆山培育出了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如今昆山正在积极地构建新的智能终端产业链条,聚焦头部企业,给资源,保要素,为企业落户昆山创造一切有利条件。

  今年,日本丰田集团增资5.3亿元建设电装空调压缩机二期项目。项目拿到土地合同的当天,涉及开工建设审批的核心环节五证就全部齐发,成了名副其实的拿地即开工。

  丰田工业电装空调压缩机(昆山)有限公司黄谓给记者展示了昆山速度:“我们一天之内取得的五证,分别是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图审合格证以及最后一个关键的施工许可证。”

  昆山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副主任季琳表示,现在很多企业也提出了一天办五证这个需求,这也成了昆山的一个特色服务套餐。

  如今,昆山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到53%,投资总额超1100亿美元的8800家外资企业在昆山投资兴业,也正从“外需拉动”向“内外联动”提升。

  全球资本不断加码中国

  投资市场的钱,我们常称为“聪明的钱”。这些钱最知道哪里的经济发展有潜力,在哪里的投资回报最为客观。今年以来,全球资本市场不断加码中国,截至11月,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超600亿元,“聪明钱”正加速流向中国。

  在法国巴黎,记者见到欧洲这家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投资官孟文睿时,他刚结束东京的出差回到办公室。他告诉记者,在他的投资布局中,中国绝对是最为重要的核心版块之一。

  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孟文睿告诉记者:“对中国资产和中国客户进行中长期投资,对我们而言,这不仅仅是短期的‘趋势’或‘赌注’,这是一个真正的战略举措。我们常说欧洲是我们的‘本土市场’,亚洲是我们的第二大市场,但在亚洲,中国自然是迄今为止中长期增长的最大推动力。”

  在他看来,之所以做出这样的投资布局和判断,最重要是因为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让人民币资产在全球更具吸引力,“中国中长期经济发展的潜力很清晰,这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发展,我们相信未来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将确保经济运行良好并得到有力支持。而且我们坚信,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将更趋同于储备货币并且会更被全球投资人接受。”

  孟文睿提到,和他有同感的国际投资机构日渐增多。

  今年以来,中国进一步推进金融高水平开放的政策信号密集释放,给了他们更多信心。

  人民银行、外汇局近日联合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资金管理规定》,进一步提振了外资参与中国债市的积极性。

  证监会也透露,正研究制定外资适用特定短线交易制度的两项政策,这也将进一步提高外资投资中国A股的便利性。

  孟文睿认为,明年中国资本市场更具建设性,这其中有一些根本性的长期因素,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在中长期战略方面,现在是投资中国市场的好时机。

  最近,不少国际机构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等多项经济指标作出新预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23年中国GDP增速为4.4%,比2023年的全球平均预期增速高出1.7个百分点。国际金融论坛最新报告预测,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达2.8%,中国经济有望增长4.6%,明显高于全球经济增速。

  (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央视记者 张勤 王琰 刘颖 孙艳 田琪永 总台记者 江华 马瑾瑾 天津台 孙潇 苏州台 刘洋 昆山台 山东台 周超 临沂台 蒙阴台)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