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电影春节档迎来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3-01-30 11:24:00来源: 齐鲁晚报

  喜剧悬疑与科幻齐“沸腾”,“熊熊”后劲十足

  电影春节档迎来开门红

  热闹的兔年电影春节档已经落幕,根据国家电影局数据,2023年春节档(1月21日至27日)票房67.58亿元,观影总人次1.29亿,总场次265.37万,仅次于2021年春节档的78.45亿元,位列影史同档期第二。

  春节档新片从喜剧、动画,到悬疑、科幻、谍战,不同类型的影片各展所长,同时也是“老中青”三代导演主创聚集,充分满足了档期观众的细分观影需求,大部分电影的票房和口碑呈现持续走高之势,为兔年的电影市场带来一个开门红。

  记者 宋说

  口碑和票房双高

  2023年电影春节档票房分别为《满江红》26.06亿元,《流浪地球2》21.64亿元,《熊出没·伴我“熊芯”》7.48亿元,《无名》4.93亿元,《深海》3.59亿元,《交换人生》2.9亿元。今年春节档的新片格局在档期内出现了小变动,电影《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在大年初三(1月24日)短暂上映了两天后,宣布退出春节档,从大年初五起调整为小规模放映,改档2月17日恢复正常上映。最终春节档档期内新片一共6部,数量上比2022年少2部,与2018年和2021年持平。

  今年春节档的影片质量上乘,头部效应明显,出现了《满江红》和《流浪地球2》双雄争冠的局面。《满江红》的票房数字和春节过年一样红火,在大年初二逆袭拿下单日票房第一,大年初三的票房超越了张艺谋此前票房最高作品《悬崖之上》,大年初五累计票房已经突破21亿元。《流浪地球2》则是率先突破10亿元票房,在7天的档期内一直展现着强劲的票房号召力。

  在票房一路高歌的同时,观众对今年春节档的影片质量整体评价向好。根据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2023年春节档调查结果显示,春节档观众满意度得分87.1分,同比增长1.8分,为2015年开始调查以来春节档期最高分。档期调查的6部影片均进入“满意”区间(≥80分),数量为历年春节档之最。

  今年春节档新片平均单片时长较长,但对春节档票房并没有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今年单片放映时间最长的是《流浪地球2》,达到173分钟,《满江红》和《无名》分别是159分钟和128分钟,也都超过了2小时,《深海》和《交换人生》分别为112分钟和110分钟,最短的《熊出没·伴我“熊芯”》则是96分钟。通常电影时长越长,每天的放映场次就会减少,总售票数量会减少,理论上将影响票房产出。但整体来看,今年春节档在单片时长较长的情况下,依旧创造了档期历史第二的票房纪录。今年春节档放映场次超过264.6万场,比去年下降14%,也是2019年至今的最低值,与今年的影片时长变长有关。

  与今年的影片时长变长有关的,还有票价以及观影人次。今年春节档新片平均票价52.4元,是档期历史上第二次超过50元,票价同比2022年略有下降,在此基础上,今年春节档观影总人次达1.29亿,同比增长13.16%,整体来看,今年愿意在春节走进电影院的观众较去年有所提升。

  惊喜和反转多多

  在内容上,今年春节档影片悬疑气氛超强,不少影片的后半场惊喜反转不断。《深海》前半部分展示了瑰丽的色彩美学,后半段深刻的故事赚足观众的眼泪。《满江红》整体故事多处反转,最后结局处展现的大格局更是让观众意外,不得不感慨张艺谋导演深厚的功力。《熊出没·伴我“熊芯”》前半部分熊大熊二找妈妈,母子相处的细节感动满满,后半段还有惊喜和情感的升华。多部春节档影片在后半部分的升华,给观众带来了不小的感动与意外。

  春节档影片故事的反转式结尾带来感动之余,还透露出整部作品真正的主旨。《熊出没·伴我“熊芯”》结尾揭示了熊妈妈的真正身份,也让电影的母爱主题得到了延展和升华。《满江红》最后的反转直接点题片名,升华家国情怀。《无名》的反转结局揭晓了中共地下党员更深的牺牲,也令观众回味起各角色之前的表现时更觉余韵悠长。《深海》的结局则让这部视效出色的国漫没有止步于海底奇观,还拥有了难得的现实主义色彩。

  除了内容上的反转惊喜,今年春节档群星闪耀的阵容更是惊喜之一,不过春节档正式拉开帷幕之后,明星效应并没有发挥很大作用。顶流明星王一博主演的《无名》,正式上映前的预售票房在档期内名列前茅,但随着正式上映,以及《满江红》《流浪地球2》等片的良好表现,该片档期内票房只接近5亿,与前两名的票房差距均超过了15亿,今年的明星效应只影响到了春节档开始前的预售阶段。

  “谋式悬念”获赞

  四年前上映的《流浪地球》开启了“科幻电影元年”,今年春节档的《流浪地球2》带来了更多的惊喜感,成为今年春节档口碑最好的电影。在剧情方面,与第一部“肆无忌惮”引爆木星的爽燃相比,《流浪地球2》算得上“烧脑”。电影的篇幅伴随信息量的增加拉长,3小时的片长也带来了更多的大场面,影片不仅让众多科幻经典提到的太空电梯变成现实,也对前作中出现过的行星发动机进行了视效升级,再加上大规模空战等场面,全面呈现出一个让无数科幻迷感到过瘾的硬科幻世界。

  被冠以“沉浸式剧本杀”之称的张艺谋作品《满江红》,以悬念成就叙事,剧本一路反转不断,将所有角色框定在一个封闭环境中,话中有话,局里有局,层层反转,从一个很小的故事开始,到最后捋出一个天大的秘密,观众好评不断“有劲儿!局中局非常刺激”。张艺谋此次尝试与年轻观众对话,将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剧本游戏、密室逃生与他钟情的历史题材结合起来,完成了类型片领域的全新探索。《满江红》在春节档期内连续4天单日票房超4亿,可谓“谋式美学”的又一次成功。

  多线并进,带着观众一步步解谜的,还有梁朝伟和王一博主演的《无名》,该片在春节档受到许多谍战片爱好者的捧场和好评。这部影片中,导演程耳再次展现了自己独特的非线性叙事结构,将每个有姓无名的角色,塑造得有腔有调,内里则深不可测。特别是擅长演绎隐与忍的梁朝伟,和第一次演电影的王一博搭档,两人贡献了拳拳到肉的动作对决,在悬疑色彩下营造出一种窒息感。

  “熊熊”供给稳定

  今年春节档纯喜剧片发挥平平,《交换人生》高开低走,该片上映首日票房破亿,后续没有持续发力,最终豆瓣的口碑评分仅有5.7。这部带有奇幻色彩的喜剧电影,并没有发挥出喜剧的优势,将阿尔兹海默症、欺诈等社会议题一锅炖,观众反馈一般。

  春节档内表现最为稳定的依旧是“熊出没”,今年是“熊出没”系列连续第六次在春节档上映,该系列一直稳居春节档票房前列,以及低龄儿童动画片第一名,保持了超过35%以上的上座率。今年春节档“熊出没”票房继续上涨,票房一跃成为档期内第三名。题材上,“熊出没”系列已经有过神话、奇幻、穿越、科幻等,这次尝试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还加入了亲情主题。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熊出没·伴我“熊芯”》在故事结构与叙事性上有突破,优质的内容也成为“熊出没”有力的票房保证,这份来自“熊熊”的稳定供给,不仅满足了春节合家欢的观影气氛,也稳定着春节档的票房成绩。

  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操刀的《深海》,在春节档实现了连日的票房走高。七年前,田晓鹏导演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收割9.54亿元票房,作品被看作“国产动画里程碑”。此次《深海》整体美学风格更加令人震撼,尤其是藏于水底的深海大饭店,色调明艳,氛围治愈,收获了不少好评,该片用三维和中国水墨结合而成的粒子水墨风格,配合最后半小时的反转剧情,带来了超强的情感共鸣和视觉刺激,这份冲击力不输春节档的其他真人电影。

  (来源:齐鲁晚报 2023年01月29日 A14版)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