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领福字 赏灯会 看展览 逛美术馆过文化年成热门

发布时间:2023-01-30 11:24:00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王广燕

  重点美术馆门票一抢而空,部分展馆外再现排队盛景……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京城多家美术馆不打烊,策划举办了异彩纷呈的大展和春节特别活动。从领福字、赏灯会到看展览,各种文化活动让“美术馆、博物馆里过大年”的新年俗再升温,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春节氛围。

  开门迎福

  经典馆藏一次看过瘾

  每年大年初一的送“福”活动,是中国美术馆与观众的约定。今年大年初一,中国美术馆前广场再次排起了长队。中国美术馆组织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将一张张带着喜气和墨香的“福”字送到观众手中,最终送出近500份手书“福”字。观众手捧带着翰墨馨香的“福”字流连在美术馆中,也让整个美术馆的年味变得更浓。

  春节期间,中国美术馆每日6000人的预约人数基本全部约满。新春大展“美在致广——全国小幅美术精品展”展出了中国美术馆馆藏、特邀创作以及从各地征集的小幅美术作品近千件,其中既有美术史中的经典名作,又有当代新作,是近年来中国美术馆单次展出作品数量最多的一场。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今年中国美术馆将迎来60周年馆庆,“美在致广”是馆庆系列展的首展。

  中国美术馆还在春节期间晒出了大量经典馆藏。在4层展厅,“美在新时代——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特展(第三期)”展出8年来馆藏捐赠与征集的部分作品。在6层的藏宝阁,“宝藏经典 活化精神——中国美术馆经典作品展”汇聚了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于右任、徐悲鸿等20余位中国近现代名家大家的代表作品,让观众一次看过瘾。

  非遗灯会

  传统文化让年味更足

  即将迎来开馆一周年的中国工艺美术馆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也成为今年春节的网红打卡地。该馆初一至初六均正常开放,每日门票提前几天就被约满。中国工艺美术馆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节前上新多个展览,其中“文脉华滋”——中国工艺美术基本陈列展融合了创新技术与交互体验,采用天幕穹顶空间设计的“天镜”,吸引观众纷纷驻足。

  从京派宫灯到自贡花灯,从硖石灯彩到仙居针刺无骨花灯,春节期间该馆每晚向观众开放的“张灯结彩过兔年”新春灯彩会让观众流连忘返。“春节假期观众参观夜场的热情一天比一天高,正月初五晚上有1500多名观众到访。我们的灯彩有一部分是在户外,但观众不惧严寒,足见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喜爱。”中国工艺美术馆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副馆长苏丹说。

  此外,该馆正月初五举办了欢天喜地中国年——京味曲艺专场演出,包含京韵大鼓、含灯大鼓、单弦、相声、快板等多种艺术形式,让观众可以在非遗馆内听京腔、赏京韵。据悉,在即将到来的元宵节,该馆还将结合正在展出的“影戏人间:陕西非遗皮影展”,为观众奉上精彩的陕西皮影戏展演。

  当代艺术

  全城共赏多元艺术盛宴

  从大年初三起,2022首届北京艺术双年展三大展区、七个主展单元,以及位于双年展主会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的“数字敦煌——丝绸之路上的敦煌”和“触梦三星堆”两大平行展全面开放,4天内吸引了数千名观众参观。其中有不少外地观众,以及部分在京过年的外籍友人。

  首届北京艺术双年展各单元主题多元、风格各异,满足了观众多层次的观展需求。在北京友谊商店分会场,新锐的当代艺术作品与充满厚重历史的建筑空间巧妙融合,受到许多年轻观众的喜爱。“整个展览体量很大,就像一次时光之旅,艺术家用他们的作品记录了我们未曾见过的北京。”观众刘女士在参观完“可见的浪漫:与北京有关的记忆与想象”后说。

  此外,798艺术区春节假期园区客流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4.55%,访问量达到近10万人次。充满年味的中式装饰将园区装点一新,时尚潮流的兔子装置成为观众拍摄艺术大片的热门景点。悦·美术馆“好事成兔兔”等具有浓郁节日氛围的新春展览、遇见博物馆798馆“雕撰的辉煌——法国卢浮宫版画工坊收藏展”等大师作品展初一至初六不打烊,让观众在798艺术区过个艺术年。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