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网评:致敬《狂飙》中的“不凡英雄”

发布时间:2023-02-01 10:3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你今天‘飙’了吗?”近日,一部反黑题材的电视剧《狂飙》正在央视和网络热播,成为广大网民和身边朋友热议的话题。在剧中坚守初心、维护正义的“安欣”警官充分彰显了公安干警这一特殊群体的忠诚、担当,充分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责任与奉献。据主创团队介绍,电视剧中“安欣”的英雄形象并没有夸张,取材于多个真实原型,他们的闪光点来自于千万个平凡但不凡的人民警察。

  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据公安部统计,2022年全国308名民警、179名辅警因公牺牲,他们用生命践行做好人民忠诚卫士的诺言。

  在雪域高原,西藏人民警察书写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无悔答卷,涌现出许许多多先进集体和英雄模范,续写新时代的忠诚与荣光。不论是打击犯罪还是服务民生,不论是冰天雪地还是烈日炎炎,不论是边防一线还是无人草原……哪里有党和人民的召唤,哪里就有壮阔的出征。“破百姓身边案,解群众急愁盼”,从事刑事技术工作的 14年间,拉萨市公安局刑警四大队大队长杨雪军参与勘查现场2000余次,从揭开案发现场的重重迷雾走到直面罪犯的危险战场,杨雪军从未退缩;一群平均年龄20多岁的姑娘,每天蹬着厚重的皮靴,面庞被晒得黑红,每天重复上千遍弯腰、蹲下摸检、起立的动作,从未因为严寒酷暑而停检一天,拉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女警大队的女警们用坚守换来古城的平安祥和;破获各类涉毒刑事案件2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5人,缴获各类毒品1983公斤,查获吸毒人员1084人(次),作为禁毒卫士拉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守护着拉萨“净土”。

  没有谁是天生英雄,选择警察这个职业,就选择了英勇和奉献,他们仅仅是广大西藏人民警察的缩影,是无数个《狂飙》中的“安欣”之一,还有更多默默无闻的“安欣”正在无惧生死、负重前行,护佑一方平安,守护万家灯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在电视剧《狂飙》热播之时,让我们致敬英雄、致敬模范、致敬“平安的守护者”,也期待有更多兼具广度、深度与力度的现实主义作品来讲述新时代的英雄事迹。(中国西藏网 文/赵振宇)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