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持续优化音乐版权保护

发布时间:2023-01-09 16:44:00来源: 经济日报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要内容。而作为数字经济的组成部分之一,数字音乐的发展一直以来受到不少消费者关注。这其中,“在线音乐付费”的话题值得探讨。

  用户付费是数字音乐营收中最稳定且可持续的基础。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版权监管逐渐完善、用户付费意识逐步增强,在线音乐付费具有不小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当前,我国在线音乐主要采用会员包月、包季度、包年服务和音乐包、单曲购买共存的付费模式。随着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量持续增长,我国在线音乐服务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同时,尽管在线音乐行业市场规模呈上升趋势,但发展中仍存在一些短板。一方面,在线音乐付费立法保护不足,阻碍了在线音乐行业的健康发展。我国虽有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但未涉及音乐版权的具体配套措施,且缺少针对在线音乐付费的法律法规,监督手段仍以行政手段为主。另一方面,各大在线音乐平台的用户付费率普遍较低。从用户端来看,尽管近年来在线音乐付费逐渐趋于主流,仍有很大一部分消费人群囿于观念,音乐付费意识薄弱,转而选择盗版或免费资源。从平台端来看,付费用户与免费用户体验差距较小,造成付费用户持续付费意愿较低,付费用户的体验与权益仍有待提升。对此,要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和监管机制,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保障好音乐价值的持续释放。

  一方面,要完善法律法规,提升相关部门执法监管能力。要明确音乐版权的界定和分类,制定切实可行的侵权标准和惩处细则,为在线音乐付费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要提高对侵权行为的惩罚力度,增加侵权成本,加强在线音乐付费的执法监督力度。加大反盗版、反侵权及非法下载监测技术的研发力度,使法律运作效率跟上技术发展的速度,从源头上遏制盗版行为,净化在线音乐出版市场。

  另一方面,要完善用户体验与用户权益,提升在线音乐平台服务。应围绕音乐构建新型生态圈,推动在线音乐付费服务多元化。实现音乐版权共享,推动在线音乐付费服务便利化。音乐平台间可通过转授权与分销实现版权共享,不仅能够解决音乐版权分散为用户使用乃至付费带来不便的问题,提升用户持续付费意愿,又能够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还要提升付费增值服务价值,推动在线音乐付费服务个性化。增值服务是影响用户付费意愿的重要因素之一,提供个性化、差异化、实用化的增值服务不仅能够增强付费用户忠诚度,还可以促使免费用户追求更好的用户体验,扩大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规模。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