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2023年春运7日启动!拉萨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2万人次

发布时间:2023-01-09 10:04:00来源: 西藏日报

   2023年春运今日正式启动,自1月7日至2月15日,为期40天,春运期间拉萨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2万人次,日均3000人次,春运首日预计4327人次。


图为旅客正在进站。记者 唐斌 王敏 旦增兰泽 摄

   拉萨火车站负责人介绍,节前以务工流、探亲流、学生流、商务流为主;以青藏集团公司管内拉萨至日喀则、林芝、西宁、格尔木方向客流较集中。节后第一高峰在春节假期过后,主要是探亲人员返回工作岗位,主要方向以日喀则、林芝、山南、那曲、安多、格尔木、西宁客流为主;第二高峰期在正月十五过后,主要以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高度重叠,客流相对集中。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春运首日拉萨站开行至林芝、日喀则、上海、广州、北京、成都西等方向多趟列车,切实满足了旅客出行需求。


图为拉萨车站的工作人员正在为旅客送上心愿便利贴。记者 唐斌 王敏 旦增兰泽 摄

   为打好春运攻坚战,给广大旅客提供最大的方便,拉萨火车站开展干部职工全员春运培训,抓好旅客服务设施设备的全面排查和更新,对站内的旅服系统、进出站闸机、客票系统等旅客服务设备进行了全面的逐一排查和整治,并做好客票系统的更新和升级,保证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针对成都、重庆等热门车次旅客进站、购票的实际,拉萨火车站做好及时增开安检通道、售票窗口以及检票闸机等工作,确保旅客顺利进站。同时,对重点旅客提供便民绿色通道服务,优先安排专区候车、提前引导进站上车,切实为旅客提供优质、便捷、温馨服务,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图为西藏自治区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正在现场为旅客现场写“福”。记者 唐斌 王敏 旦增兰泽 摄

   在保证旅客出行安全的基础之上,今年春运期间,拉萨火车站创新推出便民利民惠民新举措,全面提升客货运服务质量。针对因铁路责任或不可抗力造成旅客退票,联程车票可一并办理退票,免收退票费以提升旅客购退签票体验;不断改进学生铁路出行服务,取消学生仅可在寒暑假期间购票的限制,学生旅客可以在一学年内任意时间购买累计不超过4次学生优惠票;不断丰富服务消息推送渠道和内容,完善铁路12306消息通知机制,及时准确地向已购票旅客推送列车停运和变更信息;进一步扩大电子客票在客运业务领域应用规范,在到站补票业务环节全面实施电子化,取消到站补票办理手续费。在众多新举措中,记者注意到儿童优惠从2023年1月1日起,按照年龄实行,每名成年旅客可携带一名0至6周岁(含)的免费乘车儿童;6周岁(不含)至14周岁儿童可购买儿童优惠票,这一举措将惠及更多未成年旅客。

   拉萨火车站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运是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后的首个春运,拉萨火车站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属地疫情防控政策新要求,不再对进出站旅客执行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等防控措施,但依然采取防控疫情有效措施,开展站车疫情应急处置,最大限度保障广大旅客和职工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运输生产影响。


图为旅客正在将写好新年美好祝愿的便利贴贴在心愿墙上。记者 唐斌 王敏 旦增兰泽 摄

   拉萨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努力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据了解,春运首日,拉萨火车站“天路格桑花”党员突击队推出了兔年大吉心愿墙、新春猜谜送祝福、“春运暖冬”行动等系列活动。


图为旅客正拿着“福”字留念。 记者 唐斌 王敏 旦增兰泽 摄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