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肖传江:西藏文化高质量发展画卷正徐徐展开

发布时间:2023-01-16 14:51: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自治区两会期间,文化发展也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自治区文化厅编制印发了‘十四五’西藏文化发展规划,制定了文化领域‘八大工程’行动方案。这些事关文化发展的战略性规划、创新性思路、创造性举措,为西藏文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肖传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藏文化高质量发展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文化惠民“百千万行动” 公共文化服务迈入发展新阶段

  文化惠民“百千万行动”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文化领域民生工程的具体抓手。“通过西藏十万文艺大军的共同努力,文化惠民‘百千万行动’取得显著成效。”肖传江介绍。

  在实施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方面,西藏出台推动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建强100个村级群众文化示范阵地建设等系列文件,为推动农牧区新风貌建设提供了保障;投入1.15亿余元推进公共文化云、智慧图书馆体系、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示范点、自治区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区)等公共服务建设,巩固提升100个村级群众性文化阵地。

  在实施“感悟西藏·爱我中华文化”传播交融方面,全区10万文艺大军和各级公共文化馆站2022年完成线上线下文化惠民活动近11万场次;庆祝党的二十大专题文艺演出成功实现线上展演24场,上线优秀主题剧(节)目300余部,点击量累计超1500万次;多方协调、强力推进在大昭寺等重点寺庙试点设立自治区图书馆、古籍保护中心、非遗保护中心分馆工作,公共文化服务阵地进一步拓宽。

  打造文艺精品力作 新创高质量文艺作品千余部

  肖传江介绍,近年来,西藏充分发挥文化润民心、筑同心、强信心内在功能,大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基层”创演行动,高质量创作推出了大型歌舞剧《天边格桑花》、藏戏《最美格桑花》、舞剧《信》等充分体现加强民族团结、生态文明建设和歌颂爱国守边的各类精品佳作1200余部;广场舞《奋进新时代》荣获国家政府最高奖第十九届群星奖,大型歌舞剧《天边格桑花》获评文华奖提名奖。

  《最美格桑花》是以隆子县玉麦乡桑杰曲巴、卓嘎、央宗父女三人半个多世纪的守边故事为蓝本创作的一部现实题材的新编藏戏。扮演古稀桑杰曲巴的边点旺久团长经常讲:“藏戏不同于其他艺术表演,需要以热爱和敬畏之心去揣摩人物,塑造每一个形象,特别是当你装扮上戏服的时候,你就是这个人。”

  “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要通过大量蕴含真理和正能量的文化精品力作,把文化工作中艺术通心、凝结心灵的力量发挥好。”肖传江说。

  乡村振兴新引擎 “非遗+”走出新路子

  “非遗+旅游”“非遗+文创”“非遗+产业”……近年来,“非遗+”成为推动西藏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截至2022年底,西藏非遗工坊达到了151家,其中83家非遗工坊入驻互联网平台,开启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新天地。此外,西藏还大力实施特色文化产业培育工程,400余件认证产品上线电商平台,15家企业入驻“双创”基地。

  目前,西藏拥有国家级代表性项目106项,代表性传承人96名;自治区级代表性项目460项,代表性传承人522名;市(地)级代表性项目480项,代表性传承人334名;县(区)级代表性项目1554项,代表性传承人716名;国家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4家,自治区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12家。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实现“活态”发展,非遗传承发展卓有成效。

  肖传江说: “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创作导向,紧紧围绕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和基层文化阵地建强工程,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激励他们用心用情用力创作更多记录时代、歌颂当下、展望未来的优秀公共文化产品,让更多更好的文化成果惠及全区各族群众。”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