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建功新时代:守护好雪域高原一草一木

发布时间:2023-01-13 09:56: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央宗是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玉麦村村民。

  “过去,每年冬天大雪封山半年之久,进出只能靠双脚。如果不赶在冬季来临前将粮食运进村里,漫长冬季只能挨饿。每次赶着牲畜出去,最快也要一天,遇到风雪天还可能有生命危险。”央宗回忆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特殊关怀和西藏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下,玉麦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四季保通的柏油路全面通车,再也不用徒步翻越雪山;家家户户通了电还实现了无线网络覆盖;一排排藏式楼房拔地而起,宽阔的马路通到了家门口。从前的“三人乡”到现在有农牧民群众67户245人,全乡2个行政村、1个派出所、1所乡卫生院、1所小学、1所幼儿园,不仅是生活条件大大提高,玉麦乡的基础配套设施、公共服务能力也日臻完善。

  “现在,我们不仅住上了新房子,而且用上了安全稳定的水、电、网,每家每户都过得很好。”央宗用最朴实的话语告诉记者。

  2022年,玉麦乡全乡总收入达1066万余元、全乡人均可支配收入4.4万余元,比2021年增长15.5%,脱贫户总收入30.8万余元,脱贫户人均可支配收入2.7万余元,比2021年增长15.3%。

  2022年,玉麦乡旅游项目投资近1000万元,建设进度达70%,已为当地农牧民带来113万元务工和机械运输收入。投资800多万元的纽林塘村挡墙项目,截至目前,给当地农牧民群众带来了共141万元的务工收入和机械运输收入。

  玉麦乡现有家庭旅馆55家,2022年,共接待游客800余人,收入达25万余元。全乡开设了3家藏餐馆、3家中餐馆,以满足游客、群众的需求。

  “我们现在虽然住在大山里,但生活质量一点不比城里差。”央宗说。如今,对玉麦人来说,巡边守边已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兴边富民是共同期盼。

  央宗说:“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感到责任重大,一定会认真履职。回到玉麦乡后,我会把两会精神宣传给玉麦乡每家每户,并带领群众团结一心守护好边境,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我坚信,今后我们边境群众的生活一定会越过越红火、越过越幸福。”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