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全班49人资助脑损伤同学17年

发布时间:2022-12-19 10:45:00来源: 扬子晚报

  全班49人资助脑损伤同学17年

  一日同窗,一世兄弟,所有人倡议“要扶持他到终老!”

  男子因车祸大脑受损,连电视也不会看,不会换台,不能使用遥控器,但却能牢牢记住几十名高中同学的名字和住址,还能一笔一画地写出来,这背后隐藏着一段感人的同学情……

  湖南常德男子熊乾进,27年前高中毕业后意外遭遇车祸,昏迷58天后醒来大脑受损、肢体残疾,之后的10年一直生活困窘。2005年的一天,熊乾进上街溜达,意外地遇到了高中同学,两人相见后,那名同学得知了熊乾进的情况,十分同情,便联系了其他同学伸出援手一起帮扶……其间,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最后全班49名同学都参与其中,每年固定捐款12000元。这一救助行动不知不觉持续了17年,大家还一起倡议:“要扶持他到终老!”

  紫牛新闻记者 任国勇

  遇车祸大脑受损十年后他竟一眼认出老同学

  最近,湖南常德男子熊乾进被全班同学帮扶17年的新闻在网上受到关注,网友纷纷评论:“这个班感情真好”“人间自有真情在”“说明他以前在班上人品不错,值得这么多人去帮忙”,还有网友说,这个故事拍成电视剧电影,不比那些偶像剧强多了吗?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到熊乾进的两位同学。其中一位是常德市汉寿县第一中学的物理老师符喜保。他告诉紫牛新闻记者:“马上放寒假了,我和其他几名同学会代表全班同学再去他家看望,快过年了嘛,把这钱给熊乾进母亲,好置办点年货,开开心心过年。”今年是符喜保等同学帮助熊乾进的第17个年头。符喜保他们和熊乾进是1992年进入汉寿县二中的,高一高二期间是同班同学,分班后,熊乾进去读文科了。

  “让我们惊讶的是,失忆后的他记得更多的同学反而是分班前那一段!”符喜保告诉记者,1995年,21岁的熊乾进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的他去了广东打工。那一年回来时,他被大巴车撞伤,大脑严重受损,昏迷了58天,落下残疾,完全丧失了劳动力。“大家都是从农村到县城读书成为同学的,当时通讯不发达,毕业时很多同学家连一部电话也没有,所以渐渐失联。直到2005年上半年,我们几个接到一个经营医院的同学的来电,喊我们过去看看,当时眼前的熊乾进差点让我们认不出来。”符喜保回忆。

  毕业10年后,熊乾进的一个同班同学生意做得不错,在县城开了一家私营医院。2005年4月的一天,因车祸致残十年的熊乾进,偶然溜达到这家医院,他看到大厅墙上挂着的负责人的名字后很激动,他就指着负责人照片对保安说:“我是他同学!”当时,大家才30岁左右,可熊乾进胡子拉碴、掉发、皮肤黝黑、有很多皱纹,加上他说话不利索,看起来像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保安虽然不相信,但还是通知了那名医院负责人过来。两人相见后发现果然是同学,当即,那位当医院负责人的同学打电话给符喜保等人,请他们赶快来看看。他们几个同学过去一看,反复辨认后才确认就是熊乾进。

  “当时,他穿得太寒碜了,脚上穿了一双几块钱的黄胶鞋,那天中午,我们几个带他下馆子吃饭,我们帮他买了衣服和一双皮鞋,后来才了解到他是出了车祸,肢体残障,智力和记忆也出现障碍。”符喜保说:“2005年时,他还能走路,最近几年,身体没有以前好了。”

  帮扶不曾宣扬但曾经的同学越来越多地加入

  符喜保说,这些年帮扶的过程中,大家从来没有要宣传什么,偶尔只是发个朋友圈而已,没想到有人发到网上后还挺受关注,不少网友称赞这个班级同学感情深,也有网友说熊乾进肯定是人缘好,才会有这么多人帮助,其实,论交情,当初大家只是普通同学关系,也没有走得特别近,大家帮助并非因他人缘好,“我们都觉得大家同窗一场,应该要讲情分,换作其他同学有困难,我们也会不遗余力帮扶。”符喜保说,2002年,大家才参加工作,一个月收入几百块而已,当时有一位同学因车祸失去一条腿,大家为这位同学筹集了两万多元,有的同学甚至捐掉了自己四五个月的工资。

  2005年那位经营医院的同学得知熊乾进陷入困难后,资助过他,后来那位同学家也出现重大变故,符喜保、朱文清、李伟等同学就接手帮扶熊乾进。符喜保说,熊乾进有四个或是五个姐姐,学生时代的熊乾进比较调皮,成绩不太好。2015年,熊乾进的父亲去世,几个姐姐都出嫁各自要照顾家庭,被车祸拖垮的熊乾进和母亲相依为命。朱文清、符喜保、李伟都在汉寿县工作,他们中两个是教师,一个是医生,有相对固定的时间,三人商量后,发出了长期帮扶熊乾进的倡议,得到同学们的一致支持,参与人数达49人,熊乾进所在的高三文科班也有部分同学参与。朱文清是一所学校的校长,只要在同学群里喊一声,大家就会私信转钱给李伟,李伟是医生负责保管钱,符喜保则负责管账。除物资以外,每年资助现金12000元,会在寒假和暑假分两次送到熊乾进母亲手里。

  郭京波也是熊乾进的同学,现定居广东东莞。紫牛新闻记者拨通了他的电话。“说来惭愧,我加入帮扶比较晚,从2014年我才加入班级群,可能之前没有微信,一直不知道这事,由于很少回乡,至今没有能去看望熊乾进,每次帮扶只是转钱给他们代为慰问,第一年给了一千元,后来只要群里有呼声,我都会给几百到一千元。”郭京波回忆,熊乾进当时有两项爱好,一是篮球,二是象棋,但下棋水平很一般,打篮球倒是挺灵活,他们交集最多的是在篮球场上。郭京波说,熊乾进给他的印象是调皮,其实关系不是特别近,但是梦见过熊乾进运球的场景。

  如今他虽然记性不好不过同学的名字和住址都能记住

  以前熊乾进身体还行的时候,能自己去县城,往学校跑、往医院跑,找他们几个同学。每次他进城,几个同学就约在一起下馆子,带着他大吃大喝,大家也会往他兜里塞钱。郭京波说,班上有一个同学家里也很困难,听说熊乾进的情况后,这位同学把口袋里的206元掏给了他。

  2015年,熊乾进的父亲去世后,他的境况就越来越糟糕了,母子俩居住在农村的自建房内,只有一层,比较简陋,看起来冷冷清清。符喜保说,他们每次去看望,熊乾进笑得很开朗,他因为大脑受损记性一点都不好,甚至不看电视,不会使用遥控器换台,因智力受损也没有他能看的节目。但老同学问他:“我是谁啊?住哪个乡的啊?”熊乾进都会一一报出名字和地址来,他能说出每个同学是哪个乡镇的,“他这些碎片式的记忆让我们感动和唏嘘!”

  “我们还有个小群,里面大概有13人,是平时联系比较多的,这个群专门帮扶熊乾进。”符喜保说,他们商量每年募集资金目标是12000元,凑不齐就由他和朱文清、李伟三人兜底,其他同学也会自发给他送点日用品。熊乾进的八旬老母亲会种植甘蔗,每年能收几千斤甘蔗,但老人家无法把这些甘蔗运出去卖。符喜保人脉广,会利用朋友圈发一下,圈里朋友们也给力,只要老人把甘蔗截成段分装在袋里,大家就能把这些甘蔗卖光。

  郭京波说:“我虽然很久没有回乡,但是会一直尽绵薄之力,由符喜保他们代为转达,我不记得当时哪位同学说了一句话,说得挺中肯,他(熊乾进)一个人不可能活得过我们全班,大致意思是,只要有同学尚在,就帮扶到底!”

  符喜保说:“不知不觉中,这份纯粹的同学情,让我们坚持了17年,马上过年了,近期抽时间把6000元送到熊乾进母亲手上,让老人家去准备点年货,再带些大米和油,未来的日子,我们肯定也会一直帮下去。”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