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承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筑牢京津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2023-01-06 09:53:00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22年的日历已稳稳合上,承德奋斗者把前行的足迹深深镌刻在紫塞大地。

  置身塞罕坝的百万亩林海,“绿色长城”阻沙涵水,守护京津生态安全;走进丰宁满族自治县四岔口乡的连绵群山,丰宁抽水蓄能电站8号机组正式投产,更多绿电输入北京;在河钢承钢的制造车间,全球领先的亚熔盐法绿色清洁提钒生产线运营投产,引领着世界提钒技术的绿色升级……

  向生态要效益,向绿色求发展。“承德是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西北部生态环境支撑区,承德的优势在生态,责任在生态,发展的潜力和希望也在生态。”承德市委书记柴宝良表示,承德坚决扛起首都“两区”建设的政治责任,围绕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等方面抓好落实,坚决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两区建设”书写生态绿色之美

  冬日的塞罕坝寒风凛冽,但茫茫林海依旧充满生机。在塞罕坝机械林场大唤起分场下河边营林区一片林地内,与落叶松混交的水曲柳较2021年又高出不少。2022年,试种的3000多株林下参也长势喜人。

  “我们塞罕坝是中国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60多年前那个‘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早已不在,如今的塞罕坝,是‘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安长明介绍说,目前,塞罕坝机械林场有森林面积115.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2%,每年可涵养水源2.84亿立方米,固定二氧化碳86.03万吨,释放氧气59.84万吨,切实筑牢了京津生态安全屏障。

  不只是塞罕坝,“2022年,承德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大力实施了张承坝上造林、退耕还林还草、京津风沙源治理等生态修复工程,进一步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李浩说,现在,承德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0.03%,居华北地区首位;林地面积3556万亩,占京津冀有林地面积的32%;12个县(市、区)获得“河北省森林城市”称号,在河北率先实现森林城市全覆盖。

  潮河是北京重要饮用水源地。“以前,很多村民在潮河河道里种庄稼,打完的农药瓶子也直接扔到河里,环境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承德市滦平县虎什哈镇西营房村党总支书记李树民说,现在不一样了,不仅白鹭、天鹅时常出现,野生灰鹤的数量也从几只增加到现在的100多只,“这和我们退田还河,修复生态是分不开的。”

  为了保护水生态环境,承德开展了治水、管水、涵水、护水、节水、保水六大专项行动,推进了“800里滦河水质保护工程”和“潮河200里净水廊道工程”,并在河北率先建立了河湖长责任制,持续打造畅通、清洁、安全、健康的河湖生态空间。

  “我们还与北京市密云区、怀柔区、延庆区及张家口市建立了‘两市三区’会商预警、水质监测、联合执法、断面跟踪等联防联控联建机制,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建立了水环境协调调度机制,形成了区域联防联治、共建共享的格局。”承德市水务局二级调研员刘志远表示。现在,承德的生态之美正在持续显现。

  “低碳思维”绘就产业绿色画卷

  滦河东去,涌至丰宁满族自治县四岔口乡永利村界内,四周高山耸立,峰岭环抱,水流湍急,就是这片神奇而充满魅力的山水,为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能。

  2022年12月16日,丰宁抽水蓄能电站8号机投产发电。至此,该电站累计投产机组数量达到7台,投产容量为210万千瓦。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12台机组将于2024年实现全部投产,全部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达66.12亿千瓦时,可满足260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年可节约标准煤4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0万吨。”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此前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已有力支撑2022年北京冬奥会100%绿电供应。

  这是承德绿色低碳发展的一个体现。近年来,承德摒弃资源依赖的发展老路,积极探索“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路径,构建了清洁能源、钒钛新材料及制品、文化旅游康养、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大数据、特色智能制造“3+3”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全面绿色转型。

  早在2017年河钢集团承钢公司就投入运营了世界首条亚熔盐法清洁提钒生产线项目。“该项目每年可源头削减废气5亿立方米、重金属渣60万吨,高盐氨氮废水240万吨,实现了钒渣中伴生铬资源的高效提取及高值化利用,避免了含铬固废的排放。”承德钒钛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承德的绿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超过50%;绿色产业对财政的贡献率也已达89.2%。”据承德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何元武介绍,2022年前三季度,承德清洁能源电力总装机达到951.33万千瓦,发电量127.21亿千瓦时,分别占全市电力总装机和总发电量的84.2%和67.18%。他表示,“以清洁能源为代表的‘3+3’主导产业,正在为承德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生态文明”增进民生绿色福祉

  漫步在承德市区的大街小巷,不经意间就能遇见别致精巧的绿色公园。2022年,武烈路又多了两处休闲好去处,暖漪园、竞秀园建成并投入使用,见缝插绿的这种“口袋公园”正在扮靓承德的城市微空间。

  承德通过实施城市山地公园、“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等百姓身边增绿建设项目,持续优化绿色空间布局,不断提升公园绿地服务品质。

  “我们充分利用城市拆迁腾退地、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裸露土地等用地,因地制宜建设或改造一批‘口袋公园’,让广大市民的幸福感‘放眼可见、触手可及’。”承德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景国说,2022年承德新建、改建“口袋公园”82个,其中,市区新建暖漪园等“口袋公园”8个,改造提升霁芳园等“口袋公园”12个;各县市区新建“口袋公园”70个(含市本级新建8个)。

  针对城市原有公园绿地不能满足市民需求的情况,承德提出了向市区周边山体沟谷“要地”,向山体“要绿”,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让“园林上山”,建设山体休闲公园的绿化新模式。

  截至目前,该市已新建改建4个山地公园,仅会龙山公园一期工程2021年10月份完工以来,就惠及周边市民及游客3万余人。

  城市变绿变美,市民幸福满满。家住承德市双桥区世纪城小区居民王媛说,“现在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心情都跟着舒畅了。我对这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充满无限憧憬。”

  从一棵棵树到一片片林,绿色已成为承德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亮底色。“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水环境和山体保护、森林草原质量提升、城乡垃圾及污水治理等重点,制定出台系列实体性地方法规。同时,以精准的措施推进森林质量提升,全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态格局,把承德打造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和向世界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窗口。”柴宝良说。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