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一百位“美丽青年乡村教师”名单发布

发布时间:2022-12-23 16:15: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我要让每一个孩子都闪闪发亮!”乡村教师慎魁元大学毕业之后毅然选择回到家乡,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山里孩子能和他一样感受知识和科技的力量。为此,他在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何市镇中心小学建起一座“科技馆”,让全镇2000多名孩子能近距离接触和操作科技设备,在学校就可以运用3D打印技术、VR技术等先进科技成果。“孩子们说之前简直不敢想象!”慎魁元说。

  在2022“美丽青年乡村教师”寻访活动云端交流会上,乡村教师慎魁元的倾情讲述打动了很多与会者。本次交流会以“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 寻找100位青年‘张桂梅’”为主题,会上同时发布了100位“美丽青年乡村教师”名单。

  今年5月,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想集团、联想基金会共同展开2022“美丽青年乡村教师”寻访活动,旨在发现100位扎根于乡村教育的优秀青年教师,宣传其致力于乡村教育的励志故事。活动收到了来自全国30个省(市、区)的3200余份报名材料,涉及全国近2900所中小学、幼儿园,经过专家推荐,最终寻访出10位“美丽青年乡村教师”和90位“美丽青年乡村教师提名”。

  会上,中国青年报社党委常委、副社长杜栋梁指出,在中国的广袤大地上,正是众多像张桂梅一样的青年乡村教师,支撑起乡村孩子的梦想。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华伟在会上强调,未来基金会将继续通过公益传递党的关怀和温暖,助力青年乡村教师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市场官王传东在交流会上说,联想集团一直关注和支持教育公益,希望能通过优秀的年轻乡村教师,让信息化赋能更多乡村学校。

  会上,一些“美丽青年乡村教师”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故事。许多乡村教师表示,选择做青年“张桂梅”尽管充满艰辛,但在中国的广袤大地上,需要更多张桂梅式青年乡村教师为孩子们点亮梦想。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中小学科学教育开辟科教融合新路径

    与科学家、院士的“不期而遇”,让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科学教师刘姝很是振奋:“原来科学大家与我们同行!”近日,教育部、中科院联合举行会议。[详细]
  • 人社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破解职称评审中的“一刀切”、简单化问题,进一步激发专业技术人才创新活力。[详细]
  • 让孩子享受寒假健康阅读的快乐

    《2023年全国小学生寒假分年级阅读推荐书目》近日发布。该书目由浙江省特级教师张祖庆领衔全国各地78位一线语文名师共同研发,在北京语言大学读写研究中心、中国老教授协会学校文化研究委员会指导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