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团结之花馥郁芬芳——拉萨市民族团结工作小记

发布时间:2023-01-05 15:29:00来源: 西藏日报

  走在拉萨的大街小巷,处处能看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情景,生活在拉萨的各族干部群众,手挽手、肩并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建幸福家园、共创美好未来,描绘出民族团结的生动画卷。

  在拉萨出入境边检站民警尼玛拉姆家里,从爷爷奶奶那一辈儿到爸爸妈妈这一代,再到尼玛拉姆,三代人都是不同民族组合起来的家庭。尼玛拉姆的爷爷是河南封丘人,年轻时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来到西藏工作,经过组织介绍认识了当工人的奶奶,随后结婚成家;尼玛拉姆的父亲母亲初次见面是在西藏武警医院,两人一见钟情,最终走到一起;到了尼玛拉姆,则更为浪漫,两人从同学到爱人,从校服到婚纱,经历了时间的验证,沉淀出了一桩令人艳羡的婚姻。

  “我和我爱人是高中同学,共同的兴趣、共同的追求、共同的爱好让我们报考了同一所大学。大学毕业后,我们就一起回到西藏工作。在工作上,我们互相帮助,在生活上,我们互相关心,现在有了我们自己的孩子,我们也会把这个家庭好好经营下去。”尼玛拉姆说。

  尼玛拉姆的爱人陈亮来自河南,由于平日里工作在林芝,两人见面的机会并不多。“尼玛”在藏语中是太阳的意思,“拉姆”在藏语中则是仙女的意思,在陈亮眼中,尼玛拉姆活泼可爱、简单快乐的性格,就如同她的名字一样,散发着光和热,深深吸引着自己。陈亮告诉记者,尼玛拉姆虽然工作很忙,但是对双方父母都很贴心。“我的爱人经常给我父母打电话、视频,问候关心我的父母。我希望我和我的爱人在共同努力下经营好我们的家庭,使我们这个家庭更加幸福美满。”陈亮告诉记者。

  学校作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主阵地,肩负着为广大青少年培根铸魂的时代重任。位于教育城的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贯穿于常规教育教学始终,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理解民族团结的内涵和意义,激发不同民族学生之间互帮互助、团结友爱,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真正落实到课前、课中、课后。学校也先后被评为“拉萨市民族团结模范集体”“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模范集体”。

  “我们学校有回族、藏族、汉族的学生,这些不同民族的学生融入到学校这个大集体里,把这里当成一个大家庭。我们平时以主题班会、升旗仪式、手抄报、演讲比赛等为载体,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中,以此促进不同民族学生之间的关系,也增强了民族团结的意识。”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思政办主任尼玛潘多说。

  遍布于拉萨市大街小巷的民族团结大院,既是各族居民互相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更是全市各族群众一家亲的生动写照。位于城关区八廓街道冲赛康社区的“玛康大院”是一座集藏、汉、回等多民族和谐共处的老大院,在2008年被城关区评为“民族团结大院”。

  冲赛康社区第三网格格长普布次仁告诉记者:“玛康大院有62户,其中回族4户,汉族12户,其余的都是藏族。平日里,大家相互团结、相互帮助,尊重彼此的文化和生活习惯,谁家有困难,大家都会伸出援助之手,每年社区里的民族团结活动也都在玛康大院举行。”

  无论是玛康大院、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又或者是尼玛拉姆家庭……在拉萨,民族团结的基因根植在各族同胞长久以来的相处与交往之中,各民族和谐共处、携手并肩、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生动画面随处可见,各族儿女早已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嵌入心中,融入血液,铸入灵魂,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馨香宜人。

  “2022年,拉萨市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四大工程’‘六项行动’贯彻落实到拉萨民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统筹推进六项重点任务,着力在‘有形有感有效’上下功夫,圆满完成2022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切实在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上当好排头兵。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推进拉萨民族团结工作高质量发展。”拉萨市民委宣传创建科科长王强告诉记者。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