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推进西藏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06 10:0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职教改革发展方向,强调要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奠定坚实基础。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西藏要抓住机遇、趁势而上、直面挑战、深化改革,为高质量发展锻造更多生力军。

  发展职业教育是改善西藏自治区劳动力质量、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途径,也是实现西藏职业教育现代化和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的应有之义。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培养更多理工农医等紧缺人才,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和未来市场需求办好职业教育,科学设置学科,提高层次和水平,培养更多专业技能型实用人才。”这一重要讲话,为西藏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职业教育发展迅速,目前共有职业教育学校14所(包含中职和高职院校),全区下辖的6个地级市和1个地区均有职业教育学校分布,基本做到了地区间的统筹兼顾。有了基础设施,就可以让职业教育“活起来”,但想真正实现“大发展”,提升办学关键能力是基础。

  长期以来,人们对职业教育有着“差生教育”的刻板印象,认为选择职业教育并没有什么前途。究其原因,是职业教育办学质量不够高、教师能力不够强、学生就业渠道不够宽,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成为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的关键。

  职业教育是与经济产业结合最紧密的教育类型,职业教育的发展质量关系着未来人才的就业质量。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不断巩固,在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所需要的一线从业人员不断增多。电子商务、网红直播、康养旅游、光伏工程、高原生物、绿色工业等新兴产业在西藏正悄然兴起,只有深化产教融合,让教育和产业互补互融、共生共长,才能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让学生就业更有奔头。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生产力,推动教师发展就是推动学校发展。要培养出“大国工匠”,老师首先需是“能工巧匠”。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要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组织知名专家、业界精英和优秀教师,结合西藏特色产业和发展需要打造一批核心课程、优质教材、教师团队、实践项目,把新方法、新技术、新标准等引入教育教学实践,让老师教得好、学生学得新、毕业用得上。

  教育办得好不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是检验的重要标准。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打通职业教育学生上升通道,西藏职业教育将大有可为。(中国西藏网 文/赵振宇)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