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第七届北京·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3-01-16 16:5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李双南)日前,第七届北京·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以下简称“灶王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本届灶王文化节以“福满京城·春贺神州”为主题,从北方小年持续至农历正月十五,为期23天。

  为营造欢乐、祥和、安宁的新春节日氛围,满足市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开幕当天,北京九鼎灶文化博物馆开馆,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同时,本届灶王文化节精心策划开展线上“云”启动仪式、文化新春“礼”不停——有奖答题送好礼、灶王数字博物馆、灶王新春祈福数字文创首发以及年画创意设计大赛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新春文化活动,集中呈现出一场丰盛的“新春文化盛宴”。

  据悉,北京九鼎灶文化博物馆从开馆当天至1月21日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并在大年初一至初六推出门票惠民半价活动,服务春节及文化节期间的市民文化生活。作为民俗文化类博物馆,北京九鼎灶文化博物馆以北京非遗“灶王爷”IP为核心,以“灶火千年”为主题,自2013年开始筹备,经过近十年积累,收集到拓印木版文献、年画、灶龛等历史悠久且保存完善的艺术藏品数百件,内容涵盖东汉至今的灶王系列馆藏文物。

  与此同时,灶王数字博物馆“云”展厅在去年的搭建基础上,采用了更为先进的3D扫描、虚拟现实VR、全息还原等数字技术,强化线上“云”观展的趣味性、参与性、互动性,用现代科技传承历史文明。游客通过扫描二维码,不仅能进入虚拟展厅指尖“把玩”展品,还能通过观赏灶王文化节历届回顾、新春贺岁动画片、灶王二十四节气图、灶王文创产品、灶王年画等,更好了解灶王爷与小年的历史渊源,获得趣味十足的观展体验,感受“从小年开始过一个完整中国年”的新春文化概念。

  本次活动由中共北京市顺义区委宣传部、北京市顺义区文化和旅游局以及北京市顺义区张镇人民政府主办。(完)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