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新春走基层|西藏波密:山水秘境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1-17 09:04:00来源: 新华社

  隆冬时节,坐落在藏东帕隆藏布江畔的波密县因海拔低、水汽丰沛,环绕小城的山峦仍是满眼绿意,良好自然生态造就“山水秘境”。当地农牧民群众凭借丰富的资源禀赋,正在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马上过年了,最近买我们特产的外地客人很多,都快忙不过来了。”临近春节,波密县玉许乡帮肯村的村民噶玛索朗也开始忙碌起来,他在自家的野生藏药材特产店里,把天麻、虫草等药材装在精美的礼盒中,寄往广东、江苏、浙江等地,这几天的销售额都达到了上万元。

  生意这么红火有什么秘诀?他说,一切都是绿水青山的馈赠。

  帮肯村位于西藏林芝市波密县西北部,全村有78户409人。这里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45%,采集菌菇、藏药材等林下资源是当地农牧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为了补贴家用,噶玛索朗从小便跟着父亲一起到山上放牦牛、挖虫草。“以前交通不便,村民们采了药材,只能等着外面的商人进来收购,价格很低,像虫草以前每根也就五六块钱。”噶玛索朗说。

  2018年,噶玛索朗决定出去闯一闯,便离开西藏来到河南。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一位销售藏药材的老板,发现野生藏药材十分受欢迎。

  “没想到,村民一直以为并不值钱的土特产,原来这么抢手。”大开眼界的噶玛索朗回到家乡,做起了藏药材生意。2019年,他在波密县城开了一家特产店,当起了老板。


正在村里收购藏药材的噶玛索朗。(受访者供图)

   噶玛索朗从村民手中收购虫草、天麻、贝母等野生藏药材,带到县城里卖给游客和采购商。随着店里的生意红火起来,附近的村庄也邀请他过去收药材。

   不仅是收购林下资源,噶玛索朗还义务帮助村民们卖酥油、奶渣等畜牧产品,帮助村民增收。增收渠道打开后,村民们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2021年帮肯村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832.58万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545.08元。

   随着电商在西藏农村地区日益普及,噶玛索朗开始借助电商平台拓宽销路。刚做不久,他就有了几千名粉丝,许多客户也通过网络购买他的产品。

   今年,噶玛索朗还和村干部们商量,计划在村里开办一个贝母种植基地,把技术教给村民,让村民们在家门口也能分红增收。

   道路通了,网络快了,深藏在秘境的帮肯村不再封闭,村民们又谋划着把家乡的好风景推介出去。


图为玉许乡帮肯村。(受访者供图)

   “每年三四月的时候我们这里的桃花特别好看,自然资源也很丰富,2022年11月,我们村还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帮肯村第一书记白玛德吉说,这个金字招牌让村民们对发展乡村旅游的信心和劲头更足了,村里送出去47位村民进行厨师培训,期望今后旅游业发展起来,能在村里开餐厅,让大家都吃上“旅游饭”。


图为玉许乡帮肯村里盛开的桃花。(受访者供图)

   “政府计划进一步提升村里的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我们心里都对未来都充满了憧憬和盼望。” 白玛德吉说。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