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滚动图

世界海拔最高客运站春运在岗人物群像

发布时间:2023-02-07 19:0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位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安多县的安多火车站,被称为世界海拔最高的有人值守站,这里海拔4702米,年平均气温零下20摄氏度,是青藏铁路进入西藏后的第一个有人值守车站,被称为西藏的北大门。

  
图为安多火车站

  据了解,安多火车站,日均到发旅客200余人次。车站共有6名职工,实行两班制,每3人一组。他们在被称为“生命禁区”的羌塘高原,常年“战”风雪、“斗”严寒,忠诚坚守在青藏铁路全线海拔最高的客运站——安多火车站,为进出藏的旅客保驾护航,确保“天路”畅通。

  
图为坚守岗位一线工作人员合影

  今年24岁的杨兵兵是安多火车站的一名售票员,主要负责为旅客办理售票、退票、改签等业务。

  “风刮石头跑,满山不长草,一步三喘气,四季穿棉袄”是对安多县恶劣自然环境的真实描绘。2020年参加工作的杨兵兵,如今面对售票窗口有高原反应的外地旅客、听不懂普通话的当地旅客的各种问题,他都能迎刃而解。“让旅客体验到更好的服务,看到乘客高高兴兴乘车回家就很开心。”今年是杨兵兵春运在岗的第3个年头,虽然很想回家与家人团聚,但是作为一名当代铁路青年,他决定扎根在工作岗位,在这世界海拔最高有人值守站书写青春年华,在最艰苦的地方留下人生印记。

  49岁的权京波是安多火车站的一名客运员,今年是他在青藏高原工作的第13个年头。多年来,由于青藏高原艰苦的环境,身边的同事换了一茬又一茬,可他依然选择留下来。

  “从1992年参加铁路工作到现在,经历了太多艰辛,这也练就了我吃苦耐劳的品质。”权京波说,“虽然安多依然狂风呼啸,滴水成冰,但是我在这里已经坚守了13个春运,我也为此骄傲。”

  多年来,权京波主要负责组织旅客进出站、实名制检票、服务旅客上、下车,解答旅客遇到的问题等,权京波向记者说道,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是跟同事们一起包饺子,过春节,也觉得很幸福。

  “只要在岗一分钟,一定干好这六十秒。”权京波作为老铁路人,用坚守和奉献诠释着缺氧不缺精神,也用自己的坚守去影响、激励更多的铁路青年。

  作为站长的安海平,每年春运几乎都在岗为回家的旅客服务。每天不仅要接送每趟车的旅客,还要处理与协调车站和站区大大小小的事情。他的电话铃声和微信消息从不间断,每天的微信步数几乎2万起步,稳居前列。“带领安多火车站职工团结前进,确保每一名回家的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是我的职责所在”安海平说。

  
图为从安多火车站出站的乘客

  对于他们来说以前期待着哪一天坐上火车去西藏,而现在这条进出西藏的漫漫长路已然成为他们每天的坚守。他们看着离家在外的游子们对回家团聚的渴望,会很想念自己的亲人,也燃起过回家的冲动,但是作为一名高原铁路人,他们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他们将用坚守寄托对家人的思念,用服务满载着团聚的期盼。(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斗山得 记者/德吉卓玛)

(责编:李丝雨)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