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滚”出来的年味 浙江海盐非遗技艺排练忙

发布时间:2023-01-06 16:3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滚”出来的年味 浙江海盐非遗技艺排练忙

  中新网嘉兴1月6日电 (张雨滴 刘建东)春节将近,走进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秦山街道新联村文化礼堂排练室内,可以看到滚灯队员们正在排练滚灯舞蹈《灯舞秦雄》,在鼓点的伴奏下,滚灯在队员们的手里不停地旋转,一系列动作将滚灯的跳、转、跃、甩等精髓展现得淋漓尽致。

  2022年12月,《灯舞秦雄》成功入选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下称杭州亚运会)、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下称杭州亚残运会)演艺资源库。

  新联村滚灯队队员王晓晖介绍,经遴选进入的节目,不仅有机会于春节前在亚运村举行的“我们的亚运·我们的盛会·我们的村晚”中一展风采,更有机会登上杭州亚运会、杭州亚残运会开闭幕式舞台。

  据了解,海盐滚灯属于中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新春佳节非常受欢迎的民俗表演之一。由于海盐濒海,海患及海盗经常侵袭。因此,海盐民间盛行滚灯竞技比武,通过滚灯表演,也体现了海盐先民在与海患长期抗争的过程中形成的坚强不屈、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

  “我们使用的滚灯10斤至30斤不等,整个节目里灯不离手,再加上高强度地不停跑跳,对我们来说是不小的挑战。”王晓晖说。

  在王晓晖看来,只有不停地练习,精益求精,才能把更好的节目带上更大的舞台,展现海盐滚灯的独特魅力。

  滚灯文化的振兴,述说着新联村对文化传承的重视。在新联村文化礼堂,滚灯制作传承人周四玉正在制作新的滚灯。在周四玉的手中,一根根篾条不一会儿就被编制出一个球形。

  “我制作滚灯已经有十余年了,大大小小的滚灯已经制作了上千个。”周四玉说。

  在新联村的组织下,周四玉每个月都会在文化礼堂开设滚灯制作手工课,带着村民、文艺工作者和学生们制作滚灯、学习滚灯文化。

  “优秀的传统文化不能只由我们来独享,也要让村民们共享文化成果,感受滚灯魅力。”周四玉说。

  周四玉坦言,这些年,新联村滚灯队获得了不少荣誉,希望队员们能用他制作的滚灯,把海盐滚灯文化发扬光大,让滚灯文化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

  近年来,新联村充分发挥文化礼堂的阵地作用,注重文化软实力培育。2022年10月,新联村文化礼堂搬迁新址,总占地面积16.58亩,文化大礼堂、春泥活动室、排练厅等各功能室硬件水平显著提升。

  “新的文化礼堂建成后,村民们经常带着小孩过来。村里还经常举办文艺演出、组织滚灯制作手工课,我只要有空都会来参加。”新联村村民姜凤鸣说。

  “传统艺术要被大家看到的话,其实需要更多的平台。新的文化礼堂的打造,为举办文化活动提供了更广阔的场所,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看到这些传统艺术,并加入进来。”新联村党委书记周忠伟说。(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