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104个“席地而坐”城市客厅扮靓江淮

发布时间:2023-01-03 10:15:00来源: 安徽日报

  冬天的公园,也有专属的风景。冬日暖阳下走进巢湖市爱巢公园,一排排绿色树木、一个个健身器材次第映入眼帘。不少人在这里休憩、锻炼、阅读,赏景休闲。

  “每天早上6点之前要里里外外清扫一遍,白天保洁人员随时打扫,晚上保安不间断巡逻,尽最大努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卫生、安全、人民满意的公园环境。”巢湖市园林处公园科科长方群介绍。去年9月份,爱巢公园启动“席地而坐”城市客厅创建,严格对照相关标准,打造“绿化、净化、美化、序化”,让市民随时随处可坐,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像爱巢公园这样干净整洁的城市客厅,全省各地已创建104个,串珠成链扮靓江淮大地。公共区域卫生无死角、城市家具无污渍、水体清澈无垃圾、道路保洁见本色、绿化绿地见景观……一处处“席地而坐”城市客厅,引领带动城乡环境全面提升。

  目光所及皆是景,“席地而坐”有深意。在合肥南艳湖,湖岸边的垂柳泛着淡黄,地面上青草如茵,盛开的茶梅花娇嫩可人,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为给市民营造更多的休憩空间,管理方还精心打磨了一些细节。南艳湖公园在儿童游乐区、湖边栈桥、观景平台等区域新增座椅37把,增配垃圾桶20个、遮阳棚2处、文明劝导牌5处。

  “在家门口就能找到诗和远方,我们很感恩又很珍惜。每次到公园都是干净地来、干净地走,随身都带着垃圾袋,绝对不会乱扔垃圾。”前来游玩的附近居民陈莉说。每到周末,她就约上几个好朋友,在草坪上“安营扎寨”,找一处向阳的草坪扎上帐篷,再铺上野餐垫、放上零食,拥有一段惬意悠闲的“席地而坐”时光。

  “席地而坐”城市客厅风景如画,每个市民既是受益者,也是建设者。随着市民群众不断增强的环境卫生意识,“垃圾不落地”成为日常行为习惯,他们像爱护家中客厅一样去呵护城市客厅,让文明在城市公共空间中触“地”可及。

  “各地要对照全国文明城市相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创建示范活动实施细则和考核验收标准,强化达标验收,确保建一个成一个。”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2022年底各市分别建成3个至5个“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2023年各市分别建成5个至10个,力争到“十四五”末,所有重点点位实现全覆盖。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