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在西藏 健康西藏战略积极推进 体系更加健全

发布时间:2023-01-13 09:3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深化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改革,规范民营医院发展。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

  进入新时代,无论是在东海之滨,还是在草原戈壁,抑或是在雪域高原……在中国的每一寸土地之上,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持续推进,人民的健康水平也不断提高。在西藏,十余年来,中央和西藏自治区累计落实投资近76亿元,基本建成了自治区、市(地)、县(区)、乡镇、村居五级卫生健康服务网络,西藏医疗体系不断健全;伴随着健康西藏行动的深入开展,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2.19岁。

  在2020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健康西藏行动的实施意见》以及《健康西藏行动(2020—2030年)》,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提升西藏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加快推进健康西藏建设。据悉,该实施意见明确了17个专项行动,提出了161项主要指标;同时,该实施意见指出,到2022年,基本构建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健康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到2030年,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健康服务体系将更加完善……

  据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2021年统计,西藏自治区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已经分别下降到48/10万和7.6‰,住院分娩率提高到96.6%;同时,在西藏有400多种“大病”治疗不出自治区、2000多种“中病”不出地市、绝大多数“小病”在县城就可以得到解决……目前,西藏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日益健全、西藏的公共卫生安全屏障加快构建,西藏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提升明显;随着健康西藏体系的不但完善,西藏健康扶贫成果普惠人民、卫生援藏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藏医药事业也不断传承创新发展。

  例如,在西藏山南市贡嘎县,2021年开始西藏县域综合医改先行试点,实施了县域综合医改信息化项目。截至2022年3月,该项目已接入贡嘎县人民医院、藏医院、7家乡镇卫生院和31个村卫生室,构建了1个数据中心、2大集成平台、3套基层信息系统的医共体信息化架构;据统计,贡嘎县医共体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9.02%,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90.14%。

  在林芝,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根据西藏地区幅员辽阔、居民分布分散的特点,积极筹措资金1542万元,用于林芝远程医疗体系建设。目前已建成市、县、乡、村四级远程医疗体系,覆盖55个乡镇卫生院和144个偏远村,可满足3.5万农牧民的远程医疗问诊需求。

  从全局看,自2012年开始,西藏积极从健全体系入手,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便利性、可及性。其中,西藏乡镇卫生院执业(助理)医师增长了2.43倍、乡镇卫生院床位数增长34.9%、门诊急诊量增长15.4%;在乡村,西藏行政村卫生室实现全面覆盖,所有村居实现“一村两医”;到2021年,西藏所有村(居)都已建立公共卫生委员会。

  在新时代,随着西藏社会经济不断高质量发展、健康西藏战略的积极推进,人民群众切实增强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