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温州永嘉:深挖本地特色 奋力打造儿童友好社区

发布时间:2022-10-28 15:49:00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6月以来,温州永嘉县瓯北街道珠岙社区围绕“明珠冠岙·童创未来”主题,聚焦“政策友好、服务友好、权利友好、空间友好、环境友好”要素,着力打造儿童友好社区。

  近日,走进珠岙社区,街头小巷里多了许多明亮的色彩和童趣元素。其中一栋居民楼门前正进行适儿化改造,将为儿童增添新的游乐场所。“我们儿童友好社区创建工作主要从儿童的安全出行、快乐成长等多个角度去设计策划的。”珠岙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林莉梅介绍,近几月,他们以“社区全域空间友好”为指导思想,加快了适儿化改造。

  据了解,珠岙社区立足“儿童之家”、家风馆、阅览室、科普站、童创园、悄悄话室、风采小舞台、开心小农场等八大儿童专属空间,进一步推动儿童空间提质扩面。该社区同时增设了卡通卫生间、儿童友好主题长廊、儿童游乐区、童趣篮球场等多个儿童友好区块,并增置了数个多年龄段游乐设施。“我家的两个小孩子偏小,幼儿园放学回来,他就拉着我来这边玩,以前可是一放学回家就看电视、电脑。”谈起孩子近期的变化,居民余亦馨十分开心地说。

  同时,珠岙社区按照“日日有关怀、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的儿童服务要求,实现儿童场馆全天9小时开放,并依托社区儿童工作团队和专业教师,常态化组织游戏、娱乐、体育、文化、艺术、社会实践、科学体验、安全教育等各类活动,为孩子打造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今年以来,珠岙社区“儿童之家”开展各类服务活动累计50余次,服务儿童2000余人次。

  此外,作为童装生产专业村,珠岙社区素有“温州童装第一村”的美誉。在打造儿童友好社区的过程中,当地还因地制宜地孵化出“童心童创 梦想未来”童装课儿童服务品牌,通过童装文化学习、童装制作、模特走秀等活动课程,让孩子们亲身体验和传承当地童装文化。童装文化学习活动至今累计开课30余次,实现了社区儿童全覆盖,童装走秀儿童参与人数达50余名。

  据悉,下一步,珠岙社区将继续深挖本地特色,打造童装研学基地,让本地儿童亲手完成童装的设计、裁剪、缝纫等全流程,助力快乐成长。(陈晓静)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