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乙类乙管”后中国回到疫情前状态?专家:各地将面临疫情流行压力

发布时间:2022-12-27 14:3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27日电 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后,是否意味着中国完全回到疫情前的状态?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冠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指出,中国国内疫情总体处于快速上升阶段,未来一段时间各地将陆续面临疫情流行的压力。

  12月26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公告,将于2023年1月8日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邀请专家对相关问题进行权威解读。

  当前,病毒变异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政策调整之后,是否意味着中国完全回到了疫情前的状态?针对这一问题,梁万年指出,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是基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力和致病力的特性,感染后引起重症、死亡等情况,以及国际上疫情形势变化作出的决定,是为了更好地适应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和新冠病毒变异株的新特点,高效地利用防控资源,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保障正常的生产生活,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梁万年表示,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持续流行。中国国内疫情总体处于快速上升阶段,受各地人群流动性、人口密度、人群免疫水平等的差异,各地迎来疫情流行高峰时间会有所差别,未来一段时间各地将陆续面临疫情流行的压力。

  他说,一方面,政府部门、卫生健康系统等将会按照法律规定和职责要求,继续做好相关的防控和救治工作,千方百计地降低重症、减少病亡,维护人民健康;另一方面,特别需要公众做好个人防护,继续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减少流动和聚集,降低短期内流行高峰带来的对医疗资源的冲击。

  梁万年还指出,将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是聚集专家的智慧、借鉴国内外经验、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作出的决策。政策调整后,要克服麻痹思想,特别需要关注病毒变异监测、医疗资源使用情况监测,切实做好保障健康、降低重症、减少死亡等工作。(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