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绍兴嵊州企业自主研发卫星在甘肃酒泉发射升空

发布时间:2023-01-12 15:30:00来源: 绍兴日报

  1月9日13时许,落户于绍兴嵊州经济开发区(高新园区)某商业航天企业独立自主研发的首颗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成功。

  该企业总部及卫星研制基地项目坐落于嵊州经开区艇湖未来科创城内,总投资约10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30至100颗卫星的生产能力。近年来,嵊州市积极布局和推动战略型新兴产业发展,大力招引和支持科技型企业,不断增强新兴产业集群培育能力和区域创新生态系统活力,该企业的落户有效填补了嵊州航天航空产业的空白。

  据了解,该企业所研发的卫星,可广泛应用于自然资源调查、土地测绘、城市规划、交通管理、环境监测、农林监测、防灾减灾、城市综合治理、打击违法犯罪等领域。这预示着该企业将在智慧城市建设与政府数字化改革上提供创新型解决方案,有利于带动商业卫星批量制造和空间信息产业发展。

  此次发射成功的卫星主载荷为微小型高光谱相机,是中国已发射的同级别卫星中幅宽和分辨率最高的微纳卫星之一,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数据主要用于地理测绘、智慧城市、农林普查、海洋环境等领域。

  “目前已自主研发10至500千克级四款卫星平台,覆盖对地遥感、低轨通信、气象监测、导航增强、科学实验等领域,其中AI遥感技术和三基数据服务云平台,可以解决传统数据‘不好用’‘不会用’‘用不起’的痛点。”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