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新华全媒+丨天路通达我家乡——“高原孤岛”墨脱的乡村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3-01-06 09:03:00来源: 新华社

  隆冬的氤氲,从喜马拉雅山麓升起,像一条巨大而洁白的哈达,挂在山腰。山脚下,西藏林芝市墨脱县背崩乡地东村的村民们正忙着采摘刚刚成熟的枇杷。

  “之前像枇杷这些不易保存的水果我们都不敢大面积种植,现在好了,交通运输方便了,枇杷也将成为我们村发家致富的‘金果子’嘞。”村支部书记高荣一边在地里忙活一边笑着说。

  墨脱县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东段南麓、雅鲁藏布江中下游。由于巨大的天然屏障阻隔,墨脱长期以来不通公路,一度被称为“高原孤岛”,物资的运输只能靠人背马驮。

  59岁的背崩乡背崩村村民向嘎曾多年当背夫,对于家乡的路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

  “一次往返需要7天。有一次,有人突发重病,我和另外10多名背夫轮流背着病人出墨脱,路上还要翻越雪山。”向嘎回忆说。

  从20世纪60年代起,政府多次投资修建通往墨脱的公路。但因地质结构复杂、自然灾害频发等因素,公路屡建屡毁。

  2013年10月31日,林芝市波密县扎木镇至墨脱县城的扎墨公路终于贯通运营,成为通往墨脱的第一条交通要道。车辆和农用机械得以进入,孩子们可以乘车上学,病人也可以坐车去大医院,肩挑背扛的时代成为历史。


扎墨公路嘎隆拉隧道(2021年12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沈虹冰 摄

  扎墨公路通车的第二年,大量建筑材料涌入墨脱,当地安居房建设正式启动。随后的几年,钢筋混凝土民居取代了曾经的茅草屋和木板房,墨脱群众搬进新居,大部分建房费用由政府承担。

  如今,向嘎一家已经住进二层小楼,用上了冲水厕所和燃气灶。向嘎说,自己除了种茶、当森林管护员外,还在县城当保安,加上公益林补贴、边境补贴等,自己和老伴的总收入每年有七八万元。


采茶归来的向嘎在和外孙女玩耍(2022年6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颍 摄

  据统计,墨脱县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2.6亿元提高至2021年的8.52亿元,年均增长13.8%。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4875元提升至2021年的15278元,年均增长13.5%。2019年,墨脱县实现脱贫摘帽,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

  目前,墨脱县8个乡镇下辖的所有行政村已全部通车,米林县派镇至墨脱县的派墨公路主体工程也已完工,即将成为第二条通往墨脱的交通要道。待派墨公路通车运营后,林芝市区至墨脱县的公路里程将由原来的346公里缩至180公里,通行时间缩短8小时左右。


这是2022年9月30日拍摄的派墨公路派镇起点路段(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董志雄 摄)

  墨脱县委书记魏长旗说,便利的交通将有效促进当地特色农牧业、旅游业、商业等的长足发展,全面带动百姓增收致富,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接续乡村振兴具有重要作用。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数据显示,西藏公路总里程已经从2012年底的6.52万公里增加至目前的超过12万公里,其中,农村公路里程从5.32万公里增加到9万多公里。全区所有县区和具备条件的501个乡镇、2295个建制村通客车。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