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西藏普姆雍措冰湖羊群转场 牧民环保意识提升

发布时间:2023-02-06 08:5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早上7时许,海拔5000多米的推瓦村还沉浸在夜幕中,此时,远处点点灯光、机动车的轰鸣声逐渐向普姆雍措湖边聚集。


图为牧民引领着羊群前往湖心岛。 中新社记者 赵朗 摄

  这个边境小村3日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赶羊”盛事。村民们将1400余只羊由岸边通过厚实的冰面赶往湖心岛牧场。普姆雍措被称为“仙女之泪”,位于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每到冬季极寒时,便是羊群转牧场的好时机。

  赶羊前,牧民们从岸边撒炉灰,铺出一条延伸至湖心岛的线路,防止羊群打滑难前行。羊群似乎对这条道路颇为熟悉,在头羊带领下并不惊慌。沿途,牧民抱着出生不久的羊羔随行。羊群抵达湖心岛,畅快地享受牧草。岛上放牧不到一个月,很快会转场回岸上。

  这场“赶羊”,每家至少会出一个人参与,54岁的旦增多吉便是其中之一。在他记忆中,“赶羊”是从他出生到现在一直延续的活动。至于历史时间,他的祖辈可能都算不清。

  他说:“普姆雍措有三座小岛,除了最小的,推瓦村2个组会各去一个岛。村子里也有很大的草场,但是每年还是会把羊群赶到牧草更好的湖心岛。”


图为牧民们将帐篷装备运往湖心岛。 中新社记者 赵朗 摄

  中新社记者跟随羊群队伍抵达湖心岛,牧民们也开始在湖心岛修羊圈、生火、破冰取水、搭帐篷。岛上枯草因曾被羊粪滋养长势旺盛。

  据旦增多吉介绍,为了草畜平衡,村里一直保持稳定的牛羊数量。这位老牧民还观察,去年雨水少,牧草长势差一些。

  旦增多吉的儿子白玛曲培正在读大一,他和大家一起搭着帐篷说,大学加入了以西藏籍大学生为群体的公益组织,关注生态环保、普及法律等主题。

  他说:“自己是牧民的孩子,关心草原、关心牛羊,农牧民们生态环保意识很强,也知道开车进草场对生态破坏有多大。”

  当地牧民普遍认为,今年冬天的温度比往年高,也影响到普姆雍措结冰的厚度。冰湖牧场转场会不会因全球变暖而消失,谁也不知道,但是在这位年轻的牧民后代看来,保护好环境是当下最重要的事情。

  现场,不乏游客身影。早在数年前,普姆雍措已经晋升“网红”景点,也总有人将它比作贝加尔湖。沿途,一位游客告诉记者,他坐班车又徒步专门来看“赶羊”,此行计划在西藏留3个月。西藏他已来过七八次,还曾徒步过艰险的墨脱。

  在推瓦村,与游客互动最多的当属村里唯一一家酒店的经营者旺堆,“2019年当地政府建设了酒店,属于村集体经济,我承包下来。冬季是推瓦村的旅游旺季,尽管海拔高,依旧挡不住游客的热情”。

  旺堆是村里首批返乡创业的大学生,“获得返乡创业资金6万元(人民币,下同),创业5年内每年还有2.8万元的补贴”。

  这位年轻小伙从西藏大学播音主持专业毕业,格外注重网络宣传。他微信约有4000余个好友,大部分因“赶羊”相识。每年此时,他会及时发布预告信息,在社交平台分享“赶羊”的图片和视频。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