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00后东北小伙为高原货物列车装“血压仪”

发布时间:2023-02-08 09:39:00来源: 西藏商报

  在拉萨车务段拉萨西站站内,列车连挂声、电话声、对讲机联控声连绵不断,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车来车往,一列列装载有食品、百货、基建等货物的列车在此地解编重组。

  “叮铃铃……”突然响起的电话铃声打断了00后魏梓涛手中的工作。“30086次8道编组完毕,列尾作业员收到。”接到作业指令,魏梓涛麻利地整备好列尾装置,向站内将要发出列车的尾部走去。春运期间,随着货运量的不断增加,各类物资都在这里加紧运输。相比往日,魏梓涛明显更加忙碌。

  2000年出生的魏梓涛目前是拉萨西站的一名列尾作业员,他和班组的同事主要工作是安装和撤除在货运列车尾部车厢的“列尾装置”。列尾装置全称叫列车尾部安全防护装置,是用于列车尾部无人值守情况下,提高铁路运输安全而专用的运输安全装置,也是重要的铁路行车设备,拉林线、拉日线和格拉线方向,列尾机型和电池型号都不一样,看似不大,但一台列尾装置也重达20—30多斤。

  “列尾装置是用于实时监测列车风压的安全设备,安装在列车尾部,若遇到列车制动软管出现漏风、列车制动力不足等意外时,它就会马上发出警报,提醒司机及时处置。跟医生通过测量血压,判断人身体是否健康是一样的。正因为有列尾装置,一列列满载货物的火车才能快速地在繁忙的铁道线上安全行驶,把货物安全送到目的地。” 魏梓涛一边熟练地把列尾上的风管和检测台连接在一起,测试列尾主机性能,一边详细地讲解。

  收到指令,魏梓涛熟练地检测列尾主机、装好电池,和机车建立“一对一”关系,用钥匙顺时针打开锁,使锁内卡口活动后,将卡口对准钩提杆往前一推即自动锁闭,确认锁具锁住钩提杆且保险栓回落到位卡住钩提杆;主机安装稳妥,将主机风管在钩提杆上适当缠绕保障主机安装稳固,利用摄像手电拍照上传和司机确认,整个过程操作干练、娴熟。列车出发后,司机和车站值班员就可以靠这个“血压仪”,确认列车是否完整。

  一个班下来,需要扛着30多斤的“血压仪”,来来回回走上近1.5万步,在高海拔地区对身体也是不小的挑战,气喘嘘嘘、风吹日晒、被雨淋那是常有的事。每次出任务, 魏梓涛至少要走1000米,有时候遇到停留列车较多时,还要绕过好几条铁道线路再走数百米,去执行安装或拆除列尾装置作业。作业繁忙时,手里拎着两个列尾装置,穿梭在股道间,保障每一趟列车安全正点发出。

  “虽然我对整套流程已经烂熟于心,操作熟练,但还得集中精力不得马虎,要让列车安全地行驶在铁道线上,今年我还特意换了套新的工装,这也提醒着我用崭新的面貌、更高的作业标准守护天路上的列车安全。”魏梓涛眼神坚定地说。

  “叮铃铃……”这时列尾作业室的电话又响了起来,魏梓涛收到撤除列尾装置指令,立即整理好装备,向到达列车股道走去……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拉萨至西宁、日喀则增开列车

    春运期间,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车务段(以下简称青藏铁路拉萨车务段)管内各站预计发送旅客6万人次左右,日均发送旅客1500人次左右。为做好春运工作,拉萨火车站团委“天路格桑花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正式启动“热心服务...[详细]
  • “津藏民族团结号主题列车”再开行

    近日,天津市一些搭乘地铁通勤的市民发现,地铁五号线、六号线出现了大量以昌都文化、旅游资源和旅游特色产品以及天津市对口支援昌都成果等内容为主题的专列宣传车厢。从[详细]
  • 12月12日起西藏将恢复开行部分方向旅客列车

    记者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国家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措施,12月12日起,将恢复开行部分方向旅客列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