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冬天不会再寒冷

发布时间:2023-01-12 09:58:00来源: 西藏日报

  刚刚走到刘老家门口,一股股香辣的气味扑鼻而来,我忍不住直吞口水。等候多时的刘老引我进入客厅,但见人们围着沸腾的火锅而坐,一句“让大家久等了”的拱手一礼,便急忙入席。

  刘老名叫刘国希,知名的油画家和摄影家。生于1943年的他,精力充沛,鹤发童颜。绘画是他的生命,美食是他的生活。我们相约于酷暑,相聚于这个深秋的夜晚,终得机会一饱口福。

  刘老端起酒杯,发出号令:“开整!”顿时响起一片“滋儿滋儿”声,一双双筷子有条不紊伸进了翻滚的锅中。火锅汤汁熬得很好,浓而不厚,香而不腻,那味道以绵绵不绝的情怀直抵肠胃。

  刘老多年养成的每天作画习惯坚持至今。他深爱着养育他的这方热土,孜孜不倦地用笔不断提升乡土的温度。一件件作品就好像他的一个个“儿女”,方寸之间凝聚了他的心血和汗水,也能聆听到他的心声。那天喜获刘老签名相赠的画册。画册是他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作品选自在北京举办的“刘国希油画作品展”。

  席间,刘老道出了请我们家中相聚的原委:“火锅是用骨头汤熬的,每种配料有严格的讲究,选用的食材突出生态特色。”

  望着我们纷纷搛卤菜,刘老禁不住眉飞色舞:“这些卤菜中,像猪肚子、肥肠等内脏,我亲手反复清洗,卤汁已有十几年历史了。”

  吃完饭,刘老领我走入了他的书房。

  首先映入眼帘是“知难而进”遒劲有力的大字,然后是大字匾额下面两侧置放有上百幅油画,令人目不暇接。油画有乡村景致,也有景物写生……件件都是赏心悦目的精品。

  忽然,标有“东湖一隅”的油画在我眼前一亮:夕阳逆照,画面呈暖暖的热调子。童话般美丽的湖光山色中,野钓者心无旁骛。怡然自得小天地,孤舟暮色一半仙。油画意境凸现了内在灵魂的倾诉,引人共鸣。

  见我爱不释手的样子,刘老拍着我的肩膀:“小何,好眼力!”

  继而,他若有所思:“这幅画取景于东湖公园湖尾、凤山寨脚,借此展现东湖一角的田园风光。”

  一提及东湖公园,刘老神色凝重,娓娓道来:“我在县城东门水库建设指挥部战斗了三年,担任规划设计的工程师。我提议命名‘东湖公园’得到认同,上级委以我为东湖公园管理所所长职务,我婉拒了。原因就是为了追求自己喜欢的美术创作。”

  刘老的语气和神色欢畅起来了:“而今,我们亲手植下的香樟已参天蔽日,自己设计、放线、监造的石桥和小亭游人如织。那种奉献创造的美,深感无比的自豪。”

  我一下惊呆了,想不到刘老与东湖公园有着平凡而伟大的心路历程,想不到这幅画还蕴含着独特的意义。正当我欲放下油画时,刘老亲切地说:“小何,既然你喜欢这幅画,就送给你作为朋友的信物以此纪念,陪你身边,见物如见人。”

  欣喜若狂的我,闪过这样的念头:装裱还是用“东湖一隅”这个标题呢?

  我将画拍照传在群里,大家赞赏有加,谈及题目时,有人提议:“刘国希老师的画是珍品,在东湖作画更是难得,命名‘难得湖图’!”我也心动了,“难得湖图”与“难得糊涂”谐音,甚好!但又拿不定主意,遂传给了我的一位老师和同学。老师很快回复了:“原题为好,后面这个属题外之意,不宜入题。”同学在微信上回了四个字:水木日子。

  刘老看我在为油画题目纠结,和颜悦色地开导:“这幅画既不写题目也不留篆印。油画是素描、色彩和光影的艺术,乃视觉艺术,让观者心动起来,他会在体验中留下心中的标题。作者表达的意境观者有各自的感受,也留给观者想象的空间。作者不必提示引导,尊重观者的修养,也尊重了自己。”一席话让我茅塞顿开。

  夜阑人静该说再见了,我掏出给刘老的润笔费,被他坚决拒绝。

  他激动起来了:“我是业余画家,退休后绘画是我的生命,它和我如影随形。我一直秉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理念,不断吸纳中国传统的绘画语言和艺术思想,充分吸收中西文化的精华,努力形成自己的风格。我不是为了图什么,只因为童年的爱和梦。老师说,这条路苦海无边,回头无岸。我却曲曲折折地跋涉在路上,今生无悔,今世永不回头……”

  与刘老握手道别,他吐出了一份心底的葱茏:“画为人用,人为画悦,切不可人为画累呀!”

  刘老的酒暖胃,刘老的话暖心。连深秋萧瑟的晚风似乎也温暖起来,冬天注定不会再寒冷。

  刘老散发的阳光将更加热烈,温暖着众多在人世苦苦跋涉者的心。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铁肩担道义

    西藏青年作家萧清先生主编的纪实文学故事集《听“老西藏”讲故事(创业篇)》,于2022年5月由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详细]
  • 准备就绪!西藏进入“两会”时间

    W020230112329294948805.jpg
    1月11日,西藏自治区“两会”新闻发布会召开,会议通报了西藏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筹备情况、主要任务和日程安排。[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