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西藏:推动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3-01-16 09:0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西藏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了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艰难曲折、坎坷奋进。 


图为西藏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现场 摄影:贾华加

  一年来,西藏自治区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团结依靠西藏各族人民,在异常严峻的形势下,取得了殊为不易的新成绩。

  总体看,西藏受疫情冲击影响,部分经济指标出现下滑,但主要民生指标完成较好,产业拉动作用有所增强,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全年低位运行。

  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2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达2165亿元,增长3%左右。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及接续政策措施,先后推出稳经济的“38条” “29条”政策措施,为各类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众减免退补资金116.7亿元,稳定就业岗位12.03万个,努力在疫情冲击下,稳住了经济大盘。  


图为在宣讲员在西藏基层一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雪域高原迎来了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全力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做大总量,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促进经济稳中向好、好中求快,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打下坚实基础。

  2023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左右和10%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5%左右。  


图为西藏青稞食品 摄影:贾华加

  据了解,2023年西藏将推动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迈上新台阶。

  2023年,西藏自治区将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把稳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中之重;将恢复和扩大消费,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扩内需,把提振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支持受疫情冲击的行业加快复苏,尽快实现消费回暖、供需两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较快增长;将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坚持优化一产、壮大二产、提升三产,进一步整合产业发展资金,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同时,西藏自治区将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持续激发内生动力。

  西藏自治区主席严金海说,我们要以更加宽广的胸襟,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见真功、求实效,让广大企业家办事省心、遇事放心、发展顺心,努力推进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图为西藏研发的高原地区多功能烹饪炊具产品图片 西藏自治区经信厅供图

  此外,2023年西藏自治区将狠抓民生工程,不断改善群众生活。

  据了解,2023年西藏自治区计划安排137亿元资金,实施21项民生实事。进一步提高教育“三包”经费、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城乡居民养老其他待遇、城乡居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基本生活补助、高龄老人健康补贴、“三老”人员生活补助、社会福利集中机构运行及人员经费、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村干部基本报酬和业绩考核补助等13项标准。进一步完善边民补助、护边员补助2项政策。全力筹措资金,对海拔3500米以上边境县城和乡镇供氧设施建设、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向重点县拓展、基层供暖运行、县区公立医院供暖建设、高海拔农牧区热炕推广、高原地区多功能烹饪炊具推广等6项实事给予大力支持。加快成都西藏老干部休养基地建设。

  “民生无小事,事事显党恩。我们一定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严金海说。 (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