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初秋望孔城

发布时间:2022-10-13 16:26:00来源: 光明网

  吴春富文/图

  在一条曲形乡道下方,有一片阔大的呈阶梯状的嫩黄稻田。秋阳下,稻穗焕发出让人欢喜的光泽。

  稻田远处隐约可见一排山峰,其中最高一座是享有“乔林碧涧景惟嘉,山气溟蒙若翠华”美誉的桐梓山,秋意将层林尽染,也让它罩上了一层若隐若现的嫩黄。

  这片稻田位于安徽省桐城市孔城镇铁山村。放眼望去,除了远处的山,近处也是一帧精巧布局的画面——左边是一个被绿荫掩映几乎看不见人家的村庄,右边是一栋别致的农家小楼,两排如蘑菇状的绿树夹在小楼与稻田之间。阡陌纵横,色彩斑斓,仿佛神仙遗落凡间的画板,让人一下子联想起电视里看到的农场风光。

  “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宋代文人苏轼如是说。的确,最美的风景就在身边,只是平日里我们缺少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和一份“闲心”。就像这片稻田,年年岁岁皆如此,看似平常,却因有心人的发现而成为网红打卡地,一批批人来到这里寻觅乡愁、亲近自然。站在乡道边,或是走在田埂上,沐浴和煦秋阳,感受徐徐清风,吮吸稻谷芳香,田园风光之美给人带来别样感受。

  在孔城镇,像这样的网红打卡点有多处,位于南口村的“三生园”就是其中之一。“三生园”集农田观光、林下养殖及采摘、农家乐餐饮于一体,桐城派鼻祖戴名世为方便村民出行而捐资修建的南山桥就位于园内。这些与桐城派相关的古建遗存,增添了“三生园”的历史底蕴。

  孔城是一座水镇,孔城河与菜子湖、长江相连,沿岸各地船只运送的货物在此集散,也让孔城成为连接巢湖与长江地区的重要水陆商埠。孔城锦湖旁,外墙斑驳的“方家仓”就曾是存放外运粮食的大粮仓。

  光阴流转,孔城镇虽已不再承担昔日水陆码头的功能,但依旧呈现出生机勃勃的面貌。恰逢瓜果飘香之季,在孔城镇清水塘村,“金海农庄”的50亩黄桃刚采摘结束,40亩黄梨又紧跟着成熟,吸引一拨拨游客。近年来,孔城镇以具有1800多年历史的孔城老街为龙头,以农田风光为依托,推动“旅游+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模式。通过农田观光、瓜果采摘等一系列农业体验项目,促进农业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打造以乡村观光游、乡村生活体验游为主的精品路径,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