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介绍部分法律草案征求意见情况

发布时间:2022-12-26 16:24: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12月27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今天(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接受集体采访,介绍了近期在中国人大网公布的部分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的有关情况。

  一、立法法修正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情况

  2022年10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对立法法修正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会后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978条意见,另收到来信2封。社会公众就完善立法的指导思想,完善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体制机制,推进立法公开,完善设区的市立法权限等提出了意见建议。相关意见建议在草案二次审议稿中作了体现。

  二、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情况

  2022年8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对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进行了第二次审议。会后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3806位社会公众提出的12057条意见,另收到来信11封。社会公众主要就规范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展演、放生等提出了意见建议。相关意见建议在草案三次审议稿中作了体现。其中,吸收采纳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和社会公众提出的多条具体修改意见。

  比如,来自广东的毛红波、内蒙古的王春红、浙江的王世杰等社会公众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系统建议加强对利用野生动物进行公众展示展演活动的规范管理,经综合研究各方面意见,修订草案三次审议稿增加规定:利用野生动物进行公众展示展演应当采取安全管理措施,并保障野生动物健康状态,具体管理办法由国务院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又如,基层立法联系点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人大常委会和一些社会公众建议增加野生动物保护管理信息公开、鼓励社会参与的内容,经综合研究,在修订草案三次审议稿中增加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依法公开野生动物保护和管理信息的内容,并增加公益诉讼制度。再如,基层立法联系点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办事处和一些社会公众建议进一步规范野生动物放生活动,经综合研究,在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对野生动物放生活动作出规范的基础上,在三次审议稿中进一步增加规定,国务院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加强对放生野生动物活动的规范、引导。

  三、预备役人员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情况

  2022年10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对预备役人员法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会后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155条意见。社会公众就预备役登记、教育培训、退出预备役等提出了意见建议。相关意见建议在草案二次审议稿中作了体现。其中,吸收采纳了社会公众8处具体修改意见。比如,来自北京的王新建等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系统提交了关于增加规定服预备役年龄条件的建议,经综合研究,草案二次审议稿采纳了这条建议,增加了有关规定。

  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情况

  2022年8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对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会后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279条意见,另收到来信4封。社会公众就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和生态风险防控、强化生态保护科技支撑、加强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完善保障与监督措施等提出了意见建议。相关意见建议在草案二次审议稿中作了体现。

  五、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情况

  2022年10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对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会后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1040条意见。社会公众就残疾人、老年人的无障碍需求,进一步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进一步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相关保障和监督管理等提出了意见建议。按照立法工作安排,常委会法工委正在抓紧梳理研究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做好草案修改相关工作。

  六、行政复议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情况

  2022年10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对行政复议法修订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会后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1015条意见,群众来信30封。社会公众就进一步明确行政复议机构定位,合理确定行政复议受案范围,完善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程序规定和行政复议委员会制度,强化行政复议决定书、调解书、意见书的履行监督措施等提出了意见建议。按照立法工作安排,常委会法工委正在抓紧梳理研究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做好修订草案修改相关工作。(总台央视记者 张赛)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