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千亿市值个股跑赢大盘说明什么

发布时间:2022-12-19 13:16:00来源: 北京商报

  上证指数年内跌幅一度超过20%,但近30只千亿市值白马股年内涨幅超过10%,大幅跑赢大盘。这说明高股息、低估值的千亿市值股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它们可能并不是最赚钱的个股,但却是安全边际最好的个股。

  本栏反复强调优质蓝筹股的价值,事实上优质蓝筹股确实也表现得相对抗跌,如果有大资金进场大手笔买入股票,它们一定也会优先选择蓝筹股。同样,蓝筹股受到本轮疫情的冲击也会相对较弱,抵抗风险的能力也会比其他公司更强。

  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蓝筹股板块中的个股确实相对抗跌。一方面是它们本身具备较强的投资价值,投资者持股相对坚定,不会因为一点点的小波动就轻易卖出持股;另一方面是如果有外围资金想投资A股,它们一定会优先选择大盘股,因为小盘股的市场容量太小,买不了多少就会引发股价的巨大波动,而大盘蓝筹股即使买入很多,也不会引发股价涨幅过大,这样就能容纳更多的增量资金。

  同时,大手笔买入蓝筹股的投资者,一定还会同时买入股指期货的多单、买入股票期权的看涨期权以及卖出看跌期权。因为想要买入足够多的筹码,最好的办法就是把资金分散到能够做多股市的方方面面。当然,这里面也包含新加坡A50指数期货。

  此外,投资者可以发现,近期两地上市的蓝筹股的A股、H股股价差异正在逐渐缩小,部分公司AH股溢价率已经不足10%,其中A股的溢价还包含了汇率因素以及打新价值,因为A股股票有打新的资格,而港股不具备这个资格,所以投资者有理由给A股股票一个较港股更高的估值。

  另外,目前AH两地上市的蓝筹股,已经出现了大资金买入H股的迹象,以至于两边的差价正在收缩,那么当大资金无法再买入廉价港股的时候,就会加大买入A股的力度,这也将进一步夯实A股蓝筹股的价值基础。

  所以本栏说,现在的优质蓝筹股已经跌无可跌,进入了极具投资价值的底部区域,相比之下,它们的抗跌性极强,而小盘题材股却走势难料,故不排除未来优质蓝筹股走势仍会强于小盘题材股的可能。

  实际上,投资者今后可以把A股、港股纳入到同一个投资思考范畴,目前A股和港股已经走势趋同,而港股的小盘股估值比A股便宜很多,投资者可以通过沪港通、深港通等渠道投资港股股票,以获得比A股市场更加稳健及灵活的投资收益,而且对于很多小盘股来说,两边的差价有着“天差地别”,例如浙江世宝,A股股价10.42元,港股股价1.7港元,显然买入港股更加划算。但蓝筹股则溢价率低很多,例如中国平安,A股卖46.9元,港股卖 51港元,如果考虑到持有中国平安A股可以打新的话,还是买A股更加划算。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