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生态高地青海迎冬季“观鸟季”:镜头记录迁徙之客

发布时间:2022-12-08 11:0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黄河流域的天鹅。 李玉峰 摄

  从东部黄河流域,至东北部高原蓝宝石青海湖,再延展至千里之外的西部“聚宝盆”柴达木盆地……眼下,中国生态大省青海迎来冬季“观鸟季”。

  在青海省东部的海东市化隆县,黄河流经该县168公里,当地黄河水质清澈,且冬不结冰。


图为天鹅嬉戏。 李玉峰 摄

  11月初,三只大天鹅已率先飞抵化隆县群科镇的黄河干流越冬。其或列队游弋,或举目张望,引来众多摄影爱好者记录迁徙之客。

  目前,当地大天鹅栖息数量约七十只,按往年惯例推测,最多时数量可达百只。


图为天鹅和多种水鸟栖息在黄河流域。 李玉峰 摄

  “我们加强保护天鹅的宣传、巡查力度,组建天鹅湖志愿服务队,提醒广大民众爱护野生动物,文明观赏、不要惊扰迁徙天鹅,着力构建全民保护野生动物大格局。同时,及时调运2800余株芦苇栽植在群科镇安达其哈黄河边,为天鹅营造舒适的越冬环境。”化隆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马明琪介绍。


图为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黄河流域的天鹅。 李玉峰 摄

  被誉为高原蓝宝石的青海湖,位于青海省东北部。作为中国内陆最大咸水湖的青海湖,位于中亚、东亚两条候鸟迁徙路径的交汇点,是候鸟迁徙途中的重要停歇地和中转站。每逢冬季,这里也是大天鹅、赤麻鸭、绿头鸭等水鸟的栖息天堂。


图为六只天鹅。 李玉峰 摄

  目前,青海湖正在创建国家公园,据悉,当地已编制完成青海湖流域生态保护、水生态环境保护、科研监测体系等专项规划,统筹湖里和岸上、水源和流域,先后投资2.2亿元人民币实施草地治理、天然林保护、防沙治沙、湿地保护与修复等16项重点生态项目,全面推进青海湖流域生态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


图为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黄河流域的天鹅。 李玉峰 摄

  青海省西部的柴达木区域被誉为“聚宝盆”。连日来,摄影爱好者在此间记录到中华秋沙鸭、灰雁、白天鹅、白鹭、苍鹭、灰鹤、欧亚鸲等。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天鹅等多种野生鸟类“抵达”青海格尔木湿地越冬

    W020221205611125303400.jpg
    12月仲冬时节,草木干枯,连日来,位于柴达木盆地的青海省格尔木的湿地,吸引了中华秋沙鸭、灰雁、白天鹅、白鹭、苍鹭、灰鹤野生鸟类前来越冬。只见它们时而在湖中游荡,时而在空中飞翔。[详细]
  • 青海湖流域分布猛禽和食肉目兽类44种

    11月24日,记者从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获悉,最新数据显示,青海湖流域共分布猛禽和食肉目兽类44种。据悉,在青海湖流域全部44种天敌物种中,IUCN红色名录评估的受威胁(易危、濒危、极危)物种共7种,包括濒危物种4种,易危物...[详细]
  • 可鲁克湖首次拍到印度池鹭

    近日,摄影爱好者在青海可鲁克湖—托素湖省级自然保护区采风时意外拍摄到国内罕见鸟类——印度池鹭。这也是继2014年在新疆喀什被发现,2020年出现在大理剑湖湿地之后首次出现在青海境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