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元旦假期旅游市场火热,三亚酒店均价1553元,跨境机票预订增长145%

发布时间:2023-01-04 10:22:00来源: 成都商报

  元旦假期已接近尾声,1月2日,红星资本局注意到,“防疫新十条”后的首个小长假期间,国内多地旅游业正快速回暖,跨境旅行也迎来第一波小高峰。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文旅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新时代文化旅游研究院院长吴若山表示,“仪式感跨年”释放的新消费需求,通过线上互联网平台的连接,可以有效匹配丰富的优质供给,拉动本地、异地消费。同时,伴随各地促消费政策加速落地,线上线下营销手段不断翻新,2023全年消费市场有望持续回暖。

  人口流动显著释放消费潜力

  跨年经济带动全国旅游迅速升温

  2023年元旦是“防疫新十条”后的首个小长假,随着防疫政策放宽,此次假期跨省游、出境游市场都在加速复苏。

  1月2日,红星资本局从携程获悉,2023年元旦假期,有近六成的用户选择跨省游,而2022年元旦期间,只有不到四成的用户选择跨省出行。携程平台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深圳、杭州、重庆、南京、西安、武汉是元旦出游热度最高城市TOP10。

  image.png

  飞猪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元旦跨省游和跨市游订单占比近八成,达到近一年峰值。“90”后和“00”后年轻用户占比超七成,成为元旦跨省游、跨市游主力军。今年元旦,上海、成都、北京、三亚、重庆、广州、深圳、杭州、昆明、西安成为出游热门目的地。

  马蜂窝大数据显示,元旦期间,“长途游”热度环比增长48%,其中游玩4~8天的“中长途游”热度环比上涨172%,41%的游客选择自驾出行。

  随着跨省游的热度升温,国内不少知名景区也迎来了客流高峰。1月1日,黄山日报发文称,2023年元旦,黄山风景区天气晴朗,全天共接待游客10873人,与去年元旦当天相比,增幅57.88%。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数据显示,全市重点监测18家景区,共接待游客12.88万人次,其中,天下第一泉接待游客2.98万人次。

  与此同时,出境旅行也迎来了一波小高峰。携程数据显示,元旦跨境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145%,春运跨境游热度则更高,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260%。

  红星资本局从携程获悉,元旦至春节前夕期间,中国台北、中国澳门、首尔、新加坡、中国香港、曼谷、东京、伦敦、洛杉矶、悉尼是热门跨境目的地TOP10城市。

  元旦期间机票“量价齐升”

  三亚单程机票同比上涨近5成

  红星资本局还注意到,这个元旦假期,阳康“疗愈游”火了。

  携程2023元旦假期总结报告显示,从目的地来看,三亚、珠海、西双版纳、大理、厦门、海口、腾冲、北海等北回归线附近及以南城市热度飙升,这些目的地的携程机票预订量增幅均超过一成,其中抵达西双版纳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71%,增幅第一。

  出游热度攀升,也带动了机票价格的上涨。根据携程平台数据,元旦期间国内机票单程含税均价达901元,同比增长35%左右。以三亚为例,三亚进出港单程含税机票均价达1364元,价格仅次于西藏、新疆等长线目的地,同比上涨近五成;哈尔滨、延吉、白山、张家口、阿勒泰、喀纳斯等冰雪目的地机票也呈“量价齐升”态势。

  此外,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今年元旦假期国内机票订单量较疫情前的2020年元旦假期上涨2%,机票均价从2020同期的676元上涨至905元;酒店订单量较2020年同期上涨32%,酒店均价也从229元上涨至244元。

  去哪儿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以来,国内机票平均支付价格呈V字形。2022年12月初处于高位,13日至18日价格较低,一些旅客在此期间抢到了低价票。自2022年12月19日以来,元旦出行的机票平均支付价格逐日增长,飞往三亚的机票平均支付价格超过千元。从昆明、长沙、郑州、重庆、大连等城市的机票平均支付价格在500元以下,出行相对便宜。

  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晓青向红星资本局表示,整体来看,国内航班供给的恢复速度没有赶上用户出游人次的增长,是小长假机票价格涨幅较大的原因之一。随着后期航班运力提升,以及1月5日后燃油费的一定下降,用户出游成本将得到一定缓解。

  酒店价格水涨船高

  西双版纳涨幅最高、三亚酒店供不应求

  除了机票价格上涨,热门城市的酒店价格同样水涨船高。

  根据携程平台数据,元旦西双版纳酒店均价为804元,价格涨幅最高,达到1.7倍;大理涨幅次之,为36%,均价为601元;近期大火的三亚也成为住宿最供不应求的城市之一,价格涨幅近三成,酒店均价最高,达到1553元。

  1月2日,美团相关负责人向红星资本局表示,跨年夜当晚,美团平台上高端酒店的入住间夜量创下2022年新高,较此前的十一假期峰值提升超过20%。随着人们出游半径扩大,选择“北上滑雪、南下避寒”的消费者增多,“南北互跨”也正转化为消费增长的动力。元旦期间,三亚、西双版纳、张家口崇礼等热门目的地的多家度假酒店迎来满房。

  红星资本局了解到,西双版纳融创铂尔曼度假酒店总共有400余间客房,元旦前一周,假期的热门房型已被抢订完,北上广深客人居多。相关负责人介绍,相较往年,今年住客在酒店内的停留时间和消费项目显著增加,为了更好地满足住客的“躺平度假”需求,酒店新增了旅拍、跟孔雀互动等多种玩乐项目。

  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晓青告诉红星资本局,对于酒店来说,多方面因素助推了价格的增长——短时间需求迅即上涨、候鸟目的地旺季价格增长,供应链和服务体系受疫情影响都有关系。

  红星新闻记者 强亚铣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