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广州国际车展新观察:供销两旺技术革新 汽车市场各地送暖

发布时间:2023-01-04 10:22:00来源: 新华社

  从价格亲民的大众消费品到超百万元的豪华车,从半固态电池到超级混动技术,从2秒级百公里加速到系统升级“常用常新”……在第二十届广州国际车展上,一个个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产品,一项项创意十足的新技术,一组组令人振奋的产销数据,显示出中国汽车在全球汽车产业中的加速变革和锐意创新,也振奋了众多企业和投资者对中国汽车市场和经济发展的信心。

  新技术百花竞放

  作为国际A级车展,2022年12月30日开幕的广州国际车展汇聚了国内外众多知名车企。作为当前汽车产业变革的“宠儿”,新能源汽车涌现出一大批新产品和新技术。软件定义汽车更突出。“汽车正成为常用常新的移动终端。”华为智选车业务总裁汪严旻说,公司正把华为在终端领域软件服务移植到汽车上。

  特斯拉旗下两款新车型亮相广州车展。现场销售经理孟健说,作为高性能版本,新车搭载3电机系统,最快百公里加速仅需2.1秒。广汽埃安发布了最新的“科幻旋翼GT”—Hyper GT,首发搭载埃安全新一代星灵架构和AEP3.0技术成果。纯电品牌长安深蓝在展会上宣布其正加速研发的半固态电池预计将于2025年搭载整车应用,同时发布了该公司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轿车——深蓝SL03氢电版。

  智能化、电动化变革带来的汽车产业生态变化,还在于以超级混动技术为代表的传统燃油汽车变革。广汽传祺第二代GS8旅行版、GS4 PLUS猎装版等混动产品集中亮相。“软件定义汽车不仅改变了传统汽车产业的商业模式,也在改变着整个汽车产业的生态。”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说。东风日产启辰事业总部总部长助理张茂华也表示,东风日产将加速推进电驱化产品布局和技术创新。

  新动能强劲迸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在本届广州车展上,新能源汽车以及与之几乎“全交集”的智能网联汽车,无疑是风头最劲的关注焦点所在。

  市场规模快速扩张——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说,2022年前11个月,我国新能源车销量已经突破600万辆大关,市场渗透率已经达到了25%,提前3年完成国家规划目标。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前11月,我国汽车出口278.5万辆,同比增长55.3%。

  产业格局加速重构——从传统车企到互联网巨头,从产业新秀到跨国品牌……曾庆洪说,当前,汽车行业正在向开放融合的“网状”产业生态转变。

  行业投资方兴未艾——在本届广州车展的34个重大投资签约项目中,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项目占比过半。

  新赛道上,新老汽车城“强势崛起”/“脱胎换骨”。广州提出逐步将汽车产业规模提升至1.5万亿元,正从“汽车之城”向万亿级“智车之城”发力;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一超多强”的企业格局初步形成,全市已培育年产值千亿元企业1家、百亿元以上企业4家……广东省工信厅副厅长陈磊说,2022年前11月,广东汽车销售产值突破1万亿元,工业增加值2228亿元,汽车产量382.5万辆。汽车产业已成为广东省第8个超万亿元的产业集群。

  新政策激发信心

  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推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规程……2023年1月1日起,一系列与汽车行业相关的新政策、新规范、新举措实施。

  汽车类消费是提振内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各地纷纷抢先布局、聚力赋能。

  政策“送暖”,促进汽车市场回暖企稳。据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截至2022年11月10日,当年已累计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686.2亿元,同比增长101.2%。

  布局“造血”,打开产业创新发展新空间。北京、上海、深圳等市积极开放高阶智能驾驶试点。小马智行副总裁莫璐怡说,《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的发布,为自动驾驶未来大规模商业化奠定了合法合规的重要基础。

  规划“强弱项”,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广州先后出台支持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稳链补链强链的20条措施,谋划建设“4+3+2”汽车产业园。

  政策的引导支持、产业的创新发展和市场的空间潜力给投资者带来信心。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说,2023年中国消费可能迎来强劲反弹,这将为汽车行业尤其是中国品牌汽车带来利好。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说,在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完善的新形势下,消费的动能将会得到极大的激发,“我们对2023年的汽车市场抱有信心”。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