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湖北省政协委员刘世元:激励高校和科研院所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动力

发布时间:2023-01-17 11:30:00来源: 人民网-湖北频道

 

  科技成果转化是科研成果应用落地的重要途径之一。高校和科研院所是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创新主体,激励高校和科研院所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动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解决各类“卡脖子”的瓶颈问题,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可以促使国家、区域经济的复苏和发展、经济产业结构提升。

  湖北省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教授刘世元认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需要硬核科技的带动,给高校科研院所人员成果转化提供更大支持,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但在调研中发现,尽管多年来国家一直提倡和鼓励成果转化,真正能够成功转化的比例却很小。一方面由于高校科研院所的研究偏基础性和科学性,而企业的需求是市场化和注重应用性的产品,导致高校科研院所的硬核科技无法直接应用。另一方面,中国的大部分企业原创研发能力弱,即使成功对接了高校的科研成果,却苦于没有足够的技术实力使成果落地。同时,高校科研人员束缚太多,教学科研等考核任务压力大,也使转化受限。

  为此,刘世元提出三点建议:首先,改革创新成果转化机制。创新高校科研单位与企业的人才共享模式,发挥市场在资源要素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尽快建立健全“科技创新人才、科技成果转化人才”的激励办法,进一步激发科技人员的活力,提升其对全产业链体系化的成果转化能力和支撑能力。其次,出台相关激励机制,改善成果转化环境。在高校教师保证正常教学科研任务的前提下,取消成果转化中对高校教师角色、时间等多余限制,优化科研考核激励方案。最后,建立更多长期有效的成果转化推广平台。推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服务中介等多方的协同合作,搭建与企业长期对话的服务桥梁,帮助科研院所对相关成果进行专业、合理的定价评估,助力成果得到合理转化,以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的积极性。(薛蒂)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