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代表履职记|北京市人大代表祁国梁:小小代表证,分量千斤重

发布时间:2023-01-16 14:48:00来源: 千龙网

  千龙网讯(记者 刘美君)北京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于1月15日开幕。当日下午6时30分,来自东城区的市人大代表祁国梁来到视频采访室,结合日常工作,讲述自己“履职新时代”的故事。

  祁国梁是一位从事了多年群众工作的街道工委书记,作为一名新任市人大代表,祁国梁在备感荣幸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小小代表证,分量千斤重。”

  怎样当好人大代表,怎样更好地履职?祁国梁说,从当选开始,他就注意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建国门街道人口老龄化比率较高,60岁以上老人比例超过26%,达到了8975人,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如何补足养老服务短板,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动员方方面面养老资源的基础上,建国门街道初步形成了‘1+9+N’的养老服务体系。”祁国梁说,这里的“1”指的是一个街道统筹养老服务平台,“9”则是要求9个社区做好辖区范围内的养老服务,“N”是把地区方方面面的养老资源集合起来,为辖区老人开展养老服务。

  如今,吸引来的各方面资源,正在补齐养老服务短板。国梁介绍说,例如,街道邀请全国妇联、民政部、外交部等单位到基层认领“为民办实事”事项,与建国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成立医养联合体,共同参与养老服务。街道还创新建立“时间银行”运行机制,志愿者服务时长可免费兑换成员单位提供的中医理疗等相应福利。

  人大代表的价值就体现在要不断倾听群众诉求,不断找到问题、发现问题、推动问题解决。祁国梁举例称,比如我们区域中,老龄化情况比较明显,我们采取了许多办法,提升养老服务的水平。比如‘一个人的剧场’项目,通过组织区域内的孩子们排练节目,然后到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家里演出,老人们特别欢迎。疫情期间,因为防疫,活动暂停了,很多老人还在向我们打听,什么时候重新开始。”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将围绕老百姓的诉求,在履职过程中,全力解决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祁国梁的话掷地有声。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