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政协委员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3-01-15 20:5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如今,在西藏高原,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在政协第十二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生态文明建设无疑是广大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纷纷就西藏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必将大有可为。


图为政协第十二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经济和生态界小组讨论现场 摄影:王佳豪

  “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西藏各族儿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如今,广袤的西藏大地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图景无处不在。政协委员李振芳建议,挖掘、提炼、弘扬西藏传统文化中爱护自然、尊重自然的积极因素,切实把各族群众朴素的环保观念转化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的行动自觉;鼓励文艺工作者开展生态文化采风活动,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编撰符合西藏实际的生态文化系列丛书;鼓励高校、科研机构深入乡村开展生态文明实践,打造生态文明乡村典范。


图为拉萨河上市民、游客乘船观景 摄影:次旦拉姆

  筑牢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面临着生态环境脆弱、地理条件独特,外来物种入侵形势严峻等困难与挑战。针对这一现状,政协委员尼珍建议,加强开展濒危、珍惜植物资源详细的摸底调查力量,为下一步的资源保护利用打好基础;尽快完善西藏重点野生保护植物名录,及时出台西藏第二批保护名录,并将所有兰科植物纳入到保护范围。


图为在拉萨市林周县虎头山水库附近越冬的黑颈鹤无忧无虑地觅食 摄影:赵耀

  我国力争 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争取 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政协委员尹强建议,西藏要抓住“双碳”战略机遇,立足西藏资源禀赋,在政策支持、产业规划、行政审批、项目实施方面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推进力度,加快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示范区,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贡献西藏力量。


图为花海之下的“复兴号”列车 摄影:赵耀

  2021年9月30日,国务院下达国函〔2021〕101号文,正式同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将唐古拉山以北西藏自治区实际使用管理区纳入三江源国家公园。这是西藏生态文明建设的大事喜事。政协委员张军建议,参照青海湖保护和长江“禁渔”做法,加大对“三江源”水资源保护力度。


图为那曲市境内雪山下正在迁徙的藏羚羊 摄影:王鲁镇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人才力量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政协委员图登克珠建议,整合西藏生态学资源,建设双一流学科。(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 次旦拉姆)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