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新春走基层|普桑家的新房子

发布时间:2023-01-22 17:5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新修建的房子是水泥和钢筋结构,面积194平方米,圆了我们全家宽敞明亮的住房梦。”普桑是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江夏乡江夏村的村民,站在拔地而起的钢筋混凝土小楼前,看着房子后面的牛棚,回忆起以前的住房,他感慨万千。

  原来,2021年,江夏村被列为拉萨市第二批“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示范村建设林周县的8个村庄之一,“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示范村项目落户在了普桑家门口。本来就有打算盖新房的普桑,主动上交申请书、并签订保证书、承诺书等各项资料。

  
图为普桑家的新房子 摄影:次旦拉姆

  
图为普桑家的厨房、餐厅 摄影:次旦拉姆

  普桑说,盖新房子花了38.8万元,政府补贴21万元,自筹17.8万元,其中6.3万元申请了农户小额贴息贷款。“有压力才有动力嘛!”现在开着挖掘机外出务工的普桑对还款充满信心。

  “我有挖掘机的驾照,我家也买了1台挖掘机,方便找活,一年的收入有4-8万左右,家里还有两个大学毕业生在企业上班,分担家里压力。”如今,一家人住在装修一新的藏式小院里,普桑的大儿子也开始上公立幼儿园,享受了义务教育免费“三包”政策。

  
图为普桑家的粮食储藏室 摄影:次旦拉姆

  “现在的日子,过得美着呢!”普桑的幸福生活,更是江夏村群众生活转变的一个缩影。

  
图为江夏村健身器材 摄影:次旦拉姆

  据悉,江夏村的“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示范村建设项目主要包括了新改建住房和人居环境整治建设两部分内容。截至目前,江夏村报名“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项目的户数达77户,共有184户群众自愿报名加入“五改工程”中,目前“五改工程”也在顺利推进中。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顺利推进项目建设,江夏村成立了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大会,进组入户,把“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五改工程”建设政策的重要意义、政策要求目标和优越性跟群众讲清楚、说到位,进一步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党的好政策下,大部分村民积极自愿加入“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项目。

  此外,村民可以在家门口参与建设,也能赚一点钱。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项目建设期间优先使用江夏村的机械、车辆。截至目前,江夏村70余名群众、4台挖机、3台推土机、40余辆拉土车参与建设,群众增收400余万元。(中国西藏网 记者/次旦拉姆) 

(责编: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