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原创

西藏聂拉木边检站:樟木口岸的别样元宵佳节

发布时间:2023-02-05 18:1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元宵佳节,千家万户团圆之时,远在祖国西南边陲的西藏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全体在岗民警,驻守在樟木口岸巍巍国门前,在边境一线守护着万家灯火。

  每逢佳节来临,他们把对家人的思念埋藏于心底,坚守一线就是他们的过节方式。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在这阖家团圆的日子,许多戍边民警无法与家人团聚,但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聂拉木县樟木镇,一群身份不同,却都在坚守岗位的“异乡人”人一起过了一个别样的元宵佳节。

  当天,聂拉木边检站的巡逻民警,带着汤圆和祝福徒步前往建设樟木口岸水利基础设施的留守工人谢师傅的宿舍。巡逻民警和谢师傅等留守工人一如既往地拉家常,相互问候、祝福……然后,开始做汤圆,大家分工合作,有的揉糯米粉、弄皮,有的拌馅、搓圆子,个个干劲十足,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图为移民管理警察和工人分工合作做汤圆 摄影:索朗次仁

  “虽然很想家,但现在工程任务重,时间紧,没办法和家人团聚”。据了解,从大年初三开始,留守工人谢师傅和他的工友就已经开始投入施工,为樟木口岸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快来吃汤圆啦!”粒粒汤圆保平安,也是团聚的象征。民警张高勇大声吆喝着,工人们纷纷放下手中的工作,脱下手套,看着热气腾腾的汤圆,露出幸福的笑容。民警宁诵岗拿着汤勺说,“每人先盛六个,寓意六六大顺”。大家纷纷拿起碗来盛汤圆,一下热闹了起来,这间原本简陋的宿舍瞬间充满了节日的氛围和家的温暖。


图为民警为工人们盛汤圆,大家其乐融融 摄影:索朗次仁


图为民警和谢师傅在聊家常,共叙警民鱼水情深 摄影: 索朗次仁

  “老婆,祝你和孩子元宵节快乐,我在这里很好,不用为我担心……”谢师傅的工友陈都端着汤圆给爱人通视频电话,和家人一起分享现场的喜悦。

  “在茫茫的人海里,我是哪一个。在奔腾的浪花里,我是哪一个……”在中尼边境,大家一同唱起了这首忠诚之歌《祖国不会忘记》,一场简单却温馨的庆祝活动就此拉开序幕,大家围坐一圈拉家常、唱红歌、畅谈樟木口岸的美好未来,共叙警民鱼水深情。

  “这么多年来我们坚守在这里,早已经和驻地工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工作、生活上有什么困难我们都会相互关心照顾,像一家人。”民警刘涛说道。

  圆月在天,使命在肩。一个是神圣国土的守卫者,一个是幸福家园的建设者,他们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着动人的爱国华章,共同为樟木口岸的建设默默奉献。(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索朗次仁 关天文 记者/次旦拉姆)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