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各地多措并举保障外出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复工

发布时间:2023-01-29 08:55: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各地聚焦节后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两端需求,多措并举确保务工人员及时返岗、到岗,为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来自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的183名务工人员28日在兰州乘坐包机,“点对点”直达福建厦门。这是春节后,首架从甘肃起飞的务工包机。

  康乐县白王乡老树沟村村民华志霞:去年在那边挣了小十万,今年跟我老公想早早出去,埋头苦干,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甘肃临夏州各县区成立务工人员服务专班,通过多种形式推送岗位信息,开展技能提升培训,2023年初至今,已推出近百家企业务工岗位2万余个。

  康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吕强:对外出务工人员落实务工补贴、交通补贴、生活补贴等措施,同时加大技能培训力度,使外出务工人员实现向“技能型”的转变,全力保障外出务工人员能够找到工作岗位,返岗就业。

  150多名务工人员日前乘坐列车从黑龙江齐齐哈尔前往浙江。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劳动力转移服务站站长田园介绍,铁路部门采取公铁联运的方式,让务工人员从家出发,一站式换乘火车。

  田园:今年返乡过节的务工人员多,而且节后工厂开工较早,订单需求量也很大,几乎每天就有100多人次乘车返岗。铁路部门也提供了我们的包车服务,确实方便了我们务工人员。

  齐齐哈尔站客运科工程师刘冰表示,铁路部门还为农民工开通了“绿色通道”,在购票、乘车、行李搬运等方面提供帮助,同时,增派客运人员做好旅客引导服务。

  刘冰:我们车站设置站内换乘通道,这样就可以实现旅客不出站就可以便捷换乘。同时在站外设置专用大巴车停车点,方便旅客进站候车。

  从正月初六开始,在当地人社部门的组织下,浙江宁波的11家重点外贸企业赶赴贵州,拉开跨省招工的大幕。

  宁波某科技公司总经理助理舒孝瑜:2023年的订单,按照我们年前的排摸,包括我们的客户下订单,可能会有15倍的增长。

  春节前,宁波市人社局对全市重点工程、外贸等领域的3147家企业开展专项快速调查,不少在手订单多、准备增资扩产的企业亟待更多人手。宁波组织多支招工、返岗小分队,跨省开展劳务协作、对接洽谈。

  宁波慈溪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沈益辉:我们今年总共组织了5个小分队,分别是3个返岗小分队,还有2个招工小分队,分别去湖南、安徽、贵州等地进行返岗服务和招聘活动。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