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道路客运进入无纸化乘车时代

发布时间:2023-01-16 09:1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西藏首张电子客票试点成功 道路客运迎来无(4087254)-20230114085723.jpg
旅客刷脸进站。

  近日,在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的统筹安排和北京北大千方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西藏道路客运电子客票在拉萨市、日喀则市试点成功,标志着西藏道路客运正式进入无纸化乘车时代。

  据了解,拉萨柳梧汽车站属于国家一级客运站,现有运营车辆155辆,主要经营拉萨至昌都、林芝、山南等12条客运班线,唯一一条跨省线路去往香格里拉,该客运班线隔天早上8时发车。据拉萨柳梧汽车站运务科科长肖启云介绍,近期车站日均发车50班次,为保证旅客舒心安全出行,在春节假期、藏历新年期间客运站将全员在岗。拉萨柳梧汽车站通过技术升级改造,从1月1日起,开通电子自助检票闸机。记者在电子自助检票闸机旁看到,旅客手持身份证即可检票上车,实现了电子自助检票的无接触通行,标志着西藏道路客运进入无纸化乘车时代。

  据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加快全国道路客运电子客票系统普及应用,全面提升乘客购票乘车便捷性,2021年3月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了《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便利老年人打车出行等5件更贴近民生实事工作方案的通知》,并制定了《2021年推广道路客运电子客票服务工作方案》。道路客运电子客票是指以电子数据形式体现的道路旅客运输合同,其核心要求和直观体现是无纸化售检票,改变了汽车客运传统的检票、乘车模式,方便旅客通过互联网售票系统提前预订车票,实现了道路客运服务全过程电子化,也是落实“绿色环保”发展理念和企业降本增效的有效举措,减少纸质车票,减少相应的耗能,节约了客运服务的人力成本。电子客票的普及推广,将有效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满足人民群众快速性、便捷性出行需求,是贯彻落实实名制管理的重要抓手,同时也是加快道路客运转型升级、助力旅客联程运输的有效途径。

  正值春运,西藏各大客运站旅客数量激增,旅客可通过“西藏汽车票务”微信公众号、“西藏票务通”微信小程序、西藏汽车票APP或自助售票机等方式购票,无需再取纸质车票,可直接凭身份证或购票凭证进站乘车。

  下一步,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将在全区推广使用电子客票系统。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