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当转场羊群遇上“蓝冰” 雪域高原上演冬季大片

发布时间:2023-02-07 09:22:00来源: 人民网-西藏频道

当羊群遇上“蓝冰”,上演冬季大片。 张虎摄
当羊群遇上“蓝冰”,上演冬季大片。 张虎摄

  对于普莫雍措湖畔推瓦村的牧民们来说,每年最隆重的事儿莫过于赶着羊群踏上普莫雍错,开启一年一度的冰上转场“盛宴”——这是来传承千年的传统,更是雪域高原上人与自然的传奇故事。

  清晨八点,简单吃过糌粑的牧民收集牛粪燃烧后剩下的灰烬,装在袋子里,并把它撒在普莫雍措的冰面上,铺成小道,有效防止羊蹄打滑。

  在这场“盛宴”背后,其实还有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佳话。为了草畜平衡,村里一直保持稳定的牛羊数量。而且,牧民们的生态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了。

  这场视觉“盛宴”每年也会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以前都是在网上看照片,特别美。今年专门过来看,羊群走在蓝色的冰面上,特别壮观,像在看电影大片,不枉此行。”一位游客笑着告诉记者。冬季是推瓦村的旅游旺季,尽管海拔高,依旧挡不住大家的热情。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