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焦点访谈:总书记的牵挂 雪域桃源的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2-02-11 09:15:00来源: 央视网

  西藏林芝尼洋河畔的嘎拉村又叫桃花村,每逢春天,青稞吐绿的季节,上千株野桃花次第绽放,绚烂缤纷。在一年一度的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上,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吸引着众多的中外游客,嘎拉村成为了当地发展乡村旅游、走上乡村振兴道路的代表。2021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嘎拉村,到村民达瓦坚参的家里做客,同他们一家聊家常、说发展,谈乡村振兴、群众增收致富、孩子教育等。半年过去了,达瓦坚参的家里有哪些变化,嘎拉村又有什么新气象呢?

  这一天的嘎拉村比过年还热闹,林芝市文化科技卫生法律“五下乡”活动来到了这里。

  舞台上正在演唱的这首《林芝是个好地方》,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林芝后,当地新创作的一首歌曲,旋律优美深受全村人的喜爱。

  除了新歌,还有传统的扎念琴表演,载歌载舞,动感十足,台下的很多观众都忍不住跟着节奏一起舞动起来。

  可在欢乐的人群里却找不到达瓦坚参的踪影,这么重要的场合他去哪了呢?

  原来,作为村里的出纳,达瓦坚参今天有着重要的使命。一大早,他就去往镇里的银行,取了整整一大箱现金送到村委会,今天,是村里分红的日子。

  村民们都拿到分红,十分开心,达瓦坚参也分到不少。

  西藏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嘎拉村村民达瓦坚参说:“家里有六口人,一个人8000多元,加上每户5万多元,总共有105311元。”

  这十万多元是今年村里举办桃花文化旅游节的分红,加上跑运输的10多万,27亩土地流转租金收入,40头牲畜带来的特色农牧产品收入,达瓦坚参终于实现了年收入35万元的梦想,有今年这样的好光景,离不开去年7月21日总书记来他家,对他一家人的殷殷嘱托。

  虽然已经过去了半年,达瓦坚参还是清晰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家中驻足的每一个地方,说过的每一句话。

  达瓦坚参说:“总书记问,你的这个厕所污水是怎么排的?现在有下水道,直接排到下水道里面。然后总书记看了这边问,你这边还可以洗澡?可以洗澡。那洗澡热水怎么出来的?热水上面有个太阳能。总书记说你们的条件很好。”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询问家里的情况,达瓦坚参记得总书记问得很详细。

  来到客厅后,总书记和达瓦坚参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聊起了家常。

  习近平总书记在达瓦坚参家的客厅里深情地说,嘎拉村的美好生活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这里是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盛开的地方。乡亲们的好日子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也是你们自己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的。要落实好党中央支持西藏发展政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达瓦坚参说:“我特别感动,总书记嘱托,你的两个后代要培养好,你自己的事业要做好。”

  总书记的嘱托也是达瓦坚参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达瓦坚参全家总动员,他积极联系附近的工地跑运输,和父亲、母亲、妻子精心侍弄种下的青稞和玉米,两个孩子在加倍认真学习之余,儿子每天要练习最喜欢的足球,女儿更是立下了远大志向。

  嘎拉村也像按下了“快进键”,桃花节越办越兴旺,农家乐民宿越开越红火,青稞果树深耕细作,牦牛藏羊养得又肥又壮。

  西藏林芝市林芝镇真巴村党支部书记边巴说:“总书记的嘱托我们一一落实,嘎拉村本来有三大产业,桃花源景区为主,观光采摘园、农牧民运输队,每年收入不断提升。在桃花源景区里面种了油菜花,150多亩,还种了观赏桃花58棵,已经有3户人家打造了精品民宿。”

  现在的嘎拉村,正走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通过探索生态价值转换路径,建设农业综合体、嘎拉桃花源等项目,嘎拉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们以土地入股和自筹资金等方式,建设水果采摘园,种植冬季油菜花、青稞及其他花草,旅游产业链条得到延伸。

  西藏林芝市林芝镇真巴村村委会副主任尼玛多吉说:“以前我们的步道怎么说,牛粪、猪粪,下雨的时候老人还舍不得穿鞋子,把鞋子放在裤兜里,光着脚走。现在是在党的好政策引领下,美丽乡村打造的项目落到我们嘎拉村,村道、围墙以及全村的村容村貌各方面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很多外地的游客难以置信,这里曾经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现在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吸引了大批来自外地的游客参观游览。在嘎拉村旁的尼洋河畔,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坚持保护优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重要江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统筹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守护好这里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落实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嘎拉村有着自己的办法。村里设立了绿色银行,这个绿色银行建立起奖励制度,如果村民们捡拾村里的垃圾,然后将垃圾分类后拿到绿色银行,按照上交数量可以兑换货架上的食品、日用品。因为和环保有关,所以被老百姓形象地称作绿色银行。不久前村里又创新了绿色银行的业务范围,新增了绿色金融积分排行榜,真正和银行金融有了关系。

  原先的绿色银行只是一种奖励制度,而现在,绿色银行和当地的农业银行联手,将每个人捡拾垃圾的数量列入积分榜,按照积分榜的分数高低来相应增加这个人在农业银行的贷款额度。一来让村民们的环保意识大大增强,二来真正让保护环境的老百姓得到实惠,绿色金融积分榜一经推出,大受村民的欢迎,村里边垃圾杂物大伙都抢着收拾打扫,达瓦坚参本想冲击绿色金融积分榜第一名,可发现难度着实有点大,因为村里头实在是太干净了。

  这边,达瓦坚参积极冲榜绿色银行,那边,大女儿普巴拉姆又传来了好消息。在学校不仅成绩优秀,今年,普巴拉姆在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举办的第三届西藏少年声音秀活动中,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圆梦的喜悦不只是达瓦坚参一家才有,这半年,村里也是喜上加喜,村党支部书记边巴和大学生村官黄海芬双双获得了林芝市巴宜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嘎拉村更是整村获得了先进集体称号。

  2021年,嘎拉村桃花节收入460万元,农牧民运输队收入近300万元,加上种养殖和其他收入,现在村里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万元,同比增长12.9%,半年前,达瓦坚参梦想要献给总书记的成绩单,现在全村都实现了。赶上过年他想把憋了半年的话说给总书记听。

  不只是嘎拉村,总书记牵挂的是雪域高原上成千上万个达瓦坚参家这样的家庭,牵挂的是西藏自治区360多万勤劳质朴的人民。一年来,西藏全区新冠疫情零输入、零感染,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乡村振兴深入实施。消除返贫风险4467户18597人。启动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100个,实施帮扶项目2126个。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达6172个。无数个美丽幸福的“嘎拉村”,正在这片云端的土地上,像初春的桃花蕾,悄然萌发。嘎拉村的乡亲们也为大家送上新春的祝福。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