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湖越冬水鸟数量同比增长3.5倍

发布时间:2023-01-06 10:34:00来源: 新华网

  记者从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青海湖2022年冬季巡护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青海湖越冬水鸟共9种、11100余只,数量较2021年同期增长3.5倍。

  据了解,此次监测由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组织开展,监测范围包括24个环湖水鸟栖息地监测点位以及15个普氏原羚监测样区,涉及青海湖越冬水鸟、普氏原羚冬季交配期种群调查及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等内容的监测。

  作为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被称为“鸟类天堂”。最新数据显示,青海湖栖息水鸟共98种、60万余只,成为中国候鸟繁殖数量最多、种群最为集中的繁殖地之一。

  据悉,此次共监测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大天鹅600余只,较2021年同期增长2倍;赤麻鸭10500余只,较2021年同期增长3.9倍。同时,监测人员还发现,由于青海湖南岸栖息地生态环境优良、食物充沛,越来越多的赤麻鸭选择“定居”青海湖。

  “越来越多的赤麻鸭由夏候鸟变为留鸟,这也是2022年越冬水鸟数量增加明显的重要原因。”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自然保护科科长孙建青说。

  自2007年以来,孙建青就参与到青海湖巡护监测工作中。“通过这些年的实地监测,我切身感受到青海湖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不断增加、栖息地环境持续向好。”孙建青表示,作为湿地指示物种,水鸟数量增加说明青海湖流域的湿地功能正不断改善。


2022年12月9日,一只棕头鸥在青海湖展翅。(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近年来,当地政府积极建立健全流域内的监测体系,加大青海湖流域生态保护力度;当地农牧民生态环保意识也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保护青海湖生态环境的队伍中。多方保护换来大湖复绿、百鸟翔集的喜人景象。


这是2022年12月9日拍摄的青海湖一角(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借助此次监测工作,研究人员可以及时掌握越冬水鸟和普氏原羚分布状况和动态变化,为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积累了翔实的基础数据。”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何玉邦说。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