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关于我国载人空间站 你不知道的还有这些→

发布时间:2022-02-10 09:46: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昨天发布《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2021年),《蓝皮书》显示,今年,我国航天发射次数将再次突破50次。

  今年对于载人航天工程来说是任务最为繁重的一年,我国将通过6次发射任务全面完成空间站建造。

  我国载人空间站今年将完成建造

  目前,我国处于空间站任务的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在神舟十三号乘组平安返回后,我国将正式进入空间站建造阶段。计划用不到1年时间,先后发射2艘天舟货运飞船、2艘神舟载人飞船以及2个实验舱,我国空间站的构型也将基本形成。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空间站系统副总设计师柏林厚:在神十三航天员乘组返回以后,我们对验证的情况进行一个系统的评估,评估正常以后,我们就会转入建造阶段,这也是我们国家一年发射载人航天器最多的一次。

  我国的空间站主要由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组成。今年2个实验舱将先后完成发射,开展多项有人及无人参与的空间实验任务。其中问天实验舱,也就是实验舱Ⅰ还将承担备份核心舱的功能。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空间站系统副总设计师柏林厚:这也是为了提高我们整个空间站的可靠性,就相当于把核心舱的控制权交接给实验舱Ⅰ来进行控制。同时实验舱Ⅰ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它配置了一个航天员出舱的气闸舱,后续组装建造完成以后,航天员主要是通过实验舱Ⅰ的气闸舱来进行出舱,而我们目前核心舱的节点舱就可以作为气闸舱的一个备份。

  同样的,在梦天实验舱,也就是实验舱Ⅱ上也配备了一个气闸舱,用于运输货物出舱,之后再通过机械臂的配合,完成一系列舱外任务。而随着2个实验舱的发射完成,我国的空间站也将形成T字形组合体。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空间站系统副总设计师柏林厚:我们形成T字形的组合体构型以后,我们会对整个空间站的功能、性能进行一个充分的测试,我们预计是在今年年底,转入整个空间站的运营阶段。今年年底的时候我们应该会有航天员,我们叫轮换,在轮换期间将会最多有6名航天员同时在轨。

  今年发射四艘飞船 多项改进使飞船更便捷

  据了解,今年空间站任务将发射两艘神舟载人飞船,两艘天舟货运飞船,为了能够持续提高飞船的舒适性,科研人员根据航天员乘组反馈的意见,进行了多项优化和改进,这也为后续航天员执行任务提供了更多的便捷性和舒适性。

  天舟货运飞船主要承担货物的运输任务,航天员进入空间站后工作和生活所需要的物品都放在这里。而为了让航天员能够更快更准确地找到它们,今年即将发射的天舟四号和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内,进行了多项改进。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货运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助理方方:我们对货包进行了色彩标识,航天员根据色彩基本上就能知道这是航天员的食品,还是其他货物,还是空间站的货物等等能区分出来。然后第二个改进对于装货适配板增设了尼龙搭扣,不像以前是要拧螺钉的。

  去年,神舟十三号发射完成后验证了快速交会对接技术,大幅度压缩了航天员进入空间站的时间。今年,在完成了6个月的在轨驻留之后,神舟十三号在返回的时候,将验证快速返回技术,让航天员乘组更快返回地面。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载人飞船系统项目技术副经理邵立民:我们这次神舟十三号要实行一次快速返回,以前需要一天的时间,这次我们只需要几圈的时间就可以返回,这样的话实际上也是提高航天员的舒适性。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