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赏阅

人这一辈子,一定要冬天去一趟西藏

发布时间:2022-01-30 09:35:00来源: 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海拔高、缺氧、寒冷,已经不再成为人们进藏旅游的阻碍,四通八达的公路,遍布全国各地的航班,即便在寒冬,也依然阻挡不了进藏旅行的心。

  在这片高原上,有星罗棋布的湖泊,有高耸入云的冰川,更有怡然自得的无人区动物乐园。

  无论夏季你看过了多少风景,冬季的西藏是另一番景象。


珠峰。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日照珠峰。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来西藏,不看湖看山,那必是行程中最大的遗憾。不计其数的湖泊都有着各自神话传说,拥有着独特的颜值。

  作为亚洲水塔,西藏的冰川数量和储量居全国前列。


希夏邦马峰。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希夏邦马峰。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藏西阿里晚霞。索朗仁青 摄

  纳木错、玛旁雍错、羊卓雍错(也称为羊湖),并称为西藏三大“圣湖”,这三座湖泊是大多数游客们和信众必至之地。

  纳木错和羊卓雍错距离拉萨市区比较近,当天可往返,它们应该算是接待游客数量最多的两个湖泊。


念青唐古拉风光。索朗多杰 摄

  纳木错是西藏第二大湖泊,处在拉萨市当雄县和那曲市班戈县交界处。除了自带光环的神话传说,自然风光也当属绝美,尤其是圣象天门。


纳木错圣象天门。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羊卓雍错,藏语意为“碧玉湖”,虽是高原咸水湖,但也有不少鱼类。从拉萨往返阿里的飞机上俯瞰,湖水湛蓝,如同大地纹身一般。


俯瞰羊卓雍错。中新社记者 赵朗 摄


羊卓雍错。中新社记者 赵朗 摄


羊卓雍错。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还有远在藏西阿里的玛旁雍错,与神山冈仁波齐相互依偎。这片湖泊被藏传佛教、印度教等多个宗教视为朝拜对象。从卫星地图上看,犹如心状。


玛旁雍错远处高耸的山峰为冈仁波齐。中新社记者 贡桑拉姆 摄

  思金拉错,距离拉萨几十公里,它是当地的“财神湖”,吸引着经商者、祈福者来朝拜。尤其夏天常有人转湖祈福。


思金拉错。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思金拉错。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思金拉错。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普姆雍错被众多网友赞为“中国的贝加尔湖”,每年冬季例行的回归湖心岛冬季牧场最引人关注。牧民们小心翼翼赶着羊群穿过结冰湖面到达湖心岛牧场,场面十分壮观。崖壁上有座寺庙,像是守护着这片湖泊。


普姆雍错。中新社记者 赵朗 摄


普姆雍错。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普姆雍错。中新社记者 赵朗 摄

  然乌湖地处藏东昌都市,紧邻着川藏公路,是很多自驾游客常去的地方。与三大圣湖不一样,这片湖泊四周环绕着高山、森林,游玩体验完全不同。


然乌湖。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然乌湖。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然乌湖。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说完了湖泊,我们来看看冰川。

  萨普冰川应该是这两年西藏旅游热词,它地处藏北那曲市比如县,这里也盛产虫草。无论是夏季还是冬季,都值得去游览探险。


萨普冰川。林良品 摄

  普若岗日冰川同样地处藏北那曲,曾被誉为世界第三大冰川。因为保护需要,自2018年6月暂停接待游客了。这里也曾是多个国家重要的科考对象。


普若岗日冰川。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来古冰川,位于昌都市八宿县境内,靠近318川藏公路。


来古冰川。扎西次仁 摄


来古冰川。扎西次仁 摄

  康布冰川位于山南市,当天可往返拉萨市区,虽然不及来古冰川名气大,但绝对是去了还想再去的地方。


康布冰川。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康布冰川。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西藏高寒缺氧,地广人稀,但却是动物的乐园。

  在羌塘腹地生活的藏羚羊,仅在那曲范围内约有15万只。通过保护,藏羚羊数量不断增长。中国对藏羚羊保护等级已从“濒危物种”降级为“近危物种”。


索朗仁青 摄

  金丝野牦牛高大凶猛,不可近身,通俗比较,体积能与大家常见的小轿车相比。作为特殊物种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阿里地区2020年统计,金丝野牦牛种群数量达到200余只。

  作为国家级保护动物也常常让牧民们苦恼,只常听牧民们说,野牦牛与家牦牛交配生仔后,小牦牛带着野性留不住,白白受损失。


索朗仁青 摄

  出没于草原的棕熊,憨态可掬,不过常常造访牧民家里搞破坏。破门翻箱倒柜,驾轻就熟一般。因为是国家保护动物自带光环,牧民只能躲着它。幸好,当地有野生动物肇事补偿,能挽回损失。


阿里棕熊。索朗仁青 摄


阿里棕熊。索朗仁青 摄


牦牛在湖边吃草。中新社记者 贡桑拉姆 摄


阿里藏野驴。中新社记者 贡桑拉姆 摄


草原狐狸。索朗仁青 摄


阿里野狼。索朗仁青 摄

  随着生态保护提升,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不断增加,自驾在西藏的公路上,也常能看到这些小动物们。

  高海拔稀释着这里的氧气,却稀释不了外界对这里向往的热情。

  带着热情收获美景的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带着一份小心翼翼,高原脆弱生态环境的保护不仅需要当地人的保护,也需要大家的一份努力。

  愿美景长存,且行且珍惜!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