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春耕备耕用上“互联网+” 江苏智慧农机助推效率升级

发布时间:2023-02-08 16:12:00来源: 新华日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眼下,一幅热闹的春耕春管画卷正在江苏由南向北徐徐展开。

  抢抓天时:雨后肥田吸收更好

  一架无人机在绿油油的麦田上方呜呜飞过,细密的肥料随之撒向田间……2月7日,南京市高淳区禾田坊谷物种植家庭农场内正进行撒肥作业。“农场共640亩,其中小麦300亩,余下的是油菜。刚过完年土地比较干,肥料不易吸收。趁着前两天刚下了一场雨,土地松软,我们赶紧施复合肥,预计一周结束。”农场主魏清告诉记者,经过几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作物生产管理的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他牵头成立的禾田越光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有2300亩地,都是用无人机施肥。

  南京市高淳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何新保介绍,目前全区在田麦油面积12.63万亩,其中小麦面积4.5万亩、油菜7.23万亩,在田蔬菜0.9万亩。当前比较重要的是田间作物管理,包括及时组织种植户清沟理墒,保证田内外沟系排水通畅,此外还要做好追施肥料、杂草化除、病虫防治。“为了强化农业技术服务,我们已印发小麦、油菜等冬季生产技术指导意见,近阶段综合运用电话、微信、短信、农技耘App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技术指导咨询等服务。现在还专门成立生产技术服务组,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塘口开展技术服务。”何新保说。

  江苏各地正加快加紧春耕备耕工作。江阴市分作物逐级分解下达生产目标任务,细化到镇村田,确保今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28.5万亩以上,其中小麦12万亩;同时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年内建设1.2万亩。作为西瓜之乡,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正培育西瓜苗,今年街道计划种植西瓜4.1万亩,以优质礼品瓜小兰为主,搭配苏蜜8号、苏蜜9号等40多个品种。

  今年我国将以大豆、玉米为重点,启动主要粮油作物单产提升工程。春节一过,南通市农业农村局就对春耕备耕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各地层层压实责任,为全年粮食丰收打牢基础。“我们将聚焦‘稳粮、扩豆、增油’三大任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粮油高产竞赛,集中打造一批粮油高产百亩方千亩片,力争涌现一批粮油种植能手和高产典型,营造科学种田、勇攀高产的良好氛围。”南通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处处长陈昌军说。

  创造地利:春耕农资保障充足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顺利推进春耕备耕,充足的农资至关重要。

  这几天,常州农资化肥有限公司的货车忙着进进出出,运输肥料和农药,占地1万平方米的仓库堆放了各类农资。“春节前,常州市农资协会所有成员单位准备了1万吨化肥,其中有尿素3000吨、复合肥7000吨,还有1000吨农药,年后又到了2000吨农资。大年初六开始往各个网点、合作社和种植大户配送。”常州市农资协会秘书长、常州农资化肥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玉波介绍。

  王玉波说,今年他们提升了测土配方肥与高效肥的配置比例,测土配方肥是针对常州本地土壤性质配的肥料,高效肥主要补充果蔬生产所需的微量元素。同时协会进一步改善服务,包括使用微信群等提供线上服务,专门安排30名农技人员免费为农户做好农技推广和指导。“现在还有4000吨农资在路上,后面会根据市场需要进行补充。今年运输会更加便利,我们也会持续做好服务,保障好春耕需要。”

  作为农业大市,盐城对农资保障早有规划。盐城市供销合作总社发展规划处处长颜悦林介绍,为稳定农资销售价格,盐城以市农资公司为龙头,组织各县级农资企业组成农资保供联盟,以团购大单锁定价格、统一配供压降费用。截至目前,全市供销社系统供应春耕化肥4万多吨、农药800多吨,现有储备化肥5万吨、农药1000多吨。盐城还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信息技术等手段,接受广大农户电话(微信)预约、网上订货。

  为保障春耕备耕需要,去年10月,省供销合作总社便印发通知,指导各地开展春耕农资需求调研,加强与上游生产企业对接,做好调运、储备等工作。截至去年底,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共储备化肥20.5万吨、农药5500吨。近期,省供销合作总社又向社会公布39家农资保供重点企业名单,确保春耕生产和农户用上放心肥药。

  为保证农资质量,省供销合作总社已安排2400万元专项资金,对2022年度肥药集采开展好的县(市、区)进行奖补,支持各地深入实施绿色农资升级行动,加大使用有机肥、水溶肥、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生物农药等绿色高效环保优质农资。2023年,全系统肥药集采统配服务面积争取突破800万亩。

  业兴人和:智慧农机解放双手

  春耕备耕,农机先行。早在1月,句容的农户们就开始忙着购置新农机、增添新装备,准备在开春之后大干一场。为提高农业生产的机械化水平,今年春耕前句容边城镇衣庄村投入近50万元,新购置了拖拉机、开沟机、起垄机等一批新式农业机械。“我们采购了13套农业机械,希望能大幅降低人工成本,提升工作效率。”衣庄村“幸福菜篮”蔬菜基地相关负责人洪佳维说。

  “用无人植保机喷洒农药,是人工作业效率的50倍,一亩地只要1分钟左右,对我们父辈来说,这是想都不敢想的。”如皋市80后新型农机手、白蒲镇丛埼家庭农场负责人丛小林站在田埂上,熟练地操作着手柄,无人植保机伴着“嗡嗡”声飞到农田上空螺旋移动、前后翻转。

  春耕时节,行走在江苏田间地头,无人驾驶农机田间忙碌已经成为大家习以为常的画面。农机装备升级换代装上“智慧大脑”,全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显著提升,智慧农机助力农业向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方向迈进。

  现代化农机使用的背后,离不开农技人员的贴心服务。“你好,是连云港市东海县农机志愿服务队吗?我是房山镇华江种植家庭农场的,我们正在用无人机喷洒麦田除草剂,突然不能起飞了,请你们来帮维修一下。” 2月4日下午3点20分,正在田地里干活的单兴杰围着无人机急得团团转。接到电话后,东海县农机志愿服务队4名维修人员带着工具箱赶往现场。经过20多分钟抢修,无人机又投入春耕生产。“春耕时,犁地机、植保机、施肥机、无人机等农机具使用较多,现在我们每天维修20台左右。”东海县农机志愿服务队工作人员邴鑫说。

  为确保各类农机正常作业,东海县农业部门及早协调农机经销企业、维修网点备好备足农机具、零配件,确保货源供应到位。“我们组织农机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提供上门服务,现场‘把脉问诊’农机故障,帮助他们解决春耕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同时深入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开展技术指导,帮助农机手做好农机预热、保养、调试、检修工作,已检修各类农机具753台套。”东海县农业农村局农机推广站党支部书记潘小勇说,目前东海县2万余台大中型农机具已准备到位,储备价值5000余万元的各类农机具配件,能够充分满足春耕生产需求。(颜颖 洪叶)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