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连云港开发区:打好惠企稳岗“组合拳” 激发复工复产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3-02-08 16:48:00来源: 人民网-江苏频道

  为激发复工复产新动能,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连云港开发区多部门联动,坚决落实好惠企稳岗各项政策,助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加速转型升级,以开局首胜力保全年精彩。

  真金白银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去年底,为进一步支持企业发展,鼓励企业不断做大做强,连云港开发区深入企业走访,了解企业需求,广泛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出台《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企业培优扶强工作实施意见》,对长期以来为园区作出重要贡献的老企业给予系统性支持。日前,连云港开发区对区内满足《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企业培优扶强工作实施意见》条件的20家企业给予一次性资金补助,资金合计1492万元。

  “2022年疫情对我们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了较大冲击,该笔资金的到位很大程度缓解了疫情带来的影响,减轻了现金流压力,为企业的后续发展增添了动力。”区内一家获得资金补助的重点新材料公司项目负责人说。

  据了解,该政策除了对重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制定了相关奖励外,在充分调研、分析模拟的基础上,精准滴灌,对新纳库入统、特色非规模企业均设定了针对性激励措施,增强企业“小升规”、继续再投资,加大技改投入、扩张进出口规模的内生动力,不断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潜能,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

  “真的没想到,作为非规模企业,我们也可以成功申报,这笔奖补资金给我们企业注入了新动能,也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区内一家非规模以上医药企业办公室主任说。

  多措并举帮助企业稳岗扩岗

  “家门口拎上行囊,到厂门口报到开工。‘点对点’包车减少了诸多中间环节,打消了外出务工人员的顾虑。”连云港东睦新材料有限公司赵经理说。针对今年开工较早,部分员工反映票不好买的问题,连云港开发区人社部门开通包车返岗补贴政策,既温暖了员工的心,更解决了企业的难题。

  新年伊始,按照省市“创响江苏”春风行动统一部署,连云港开发区及时启动实施“稳企护航暖心行动”,通过加大省外劳务基地对接、线上“云聘”带岗、“点对点”返岗复工等服务力度,多措并举帮扶企业稳岗扩岗,助力企业冲刺首季“开门红”。

  据了解,在“稳企护航暖心行动”中,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该区对企业租用大巴车跨省组织外来人员返岗,按包车费用60%给予补贴。连云港富驰智造员工张发晶,来自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日前乘坐公司安排的免费大巴车当天下午就回到了单位。他说,相比以前自己买车票、中途多次转车的辛苦,这次从家门口直接坐到厂门口,心里感觉特别温暖。

  截至目前,该区人社部门已挂包联系企业130家,梳理汇总就业岗位5650个,举办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活动20场次,发放公益招工燃信100万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378人,为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帮助企业稳岗扩岗提供了坚强人力保障。

  税费减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住宿餐饮行业纳税人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暂免征收2023年上半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日前,“95后”税务干部化身“税务主播”,针对2023年度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相关政策开展网络直播授课,为纳税人咨询的各种税收政策进行“云答疑”。

  新年伊始,连云港开发区税务部门结合2023年税收宣传月“办好惠民事 服务现代化”主题,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需求,在全区范围内对延续优化的多项税费支持政策,第一时间开展精准推送,确保应享尽享。类似上面的“云课堂”已开播两场,每场直播都吸引近千人观看。“税费优惠政策一目了然,我们开工信心更足了。”观看完直播的连云港金诺会计服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以芹说。

  线上直播辅导不断,线下惠企效能凸显。“去年一年,我们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60万元,减免各项税收近百万元,税收红利的到账给企业增加了流动资金,缓解了生产压力。今年刚开工,税务部门就将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打包送来,并上门开展个性化的精准辅导,给我们开工稳产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江苏德立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晓荣表示。

  在税务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徐晓荣算了一笔账,今年公司销售收入预计将达到1.5亿,可用于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约700万元,预计减免税收过百万元。“我们计划在税收红利的扶持下,在铝转镍设备、大动力极耳研发项目里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争取尽快出结果,早日投入批量生产。”谈及未来的发展,徐晓荣信心满满。(王月 赵志远 刘书阁 李梦姗)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