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1月以来江苏省多地二手房成交活跃 新房将密集入市

发布时间:2023-02-08 16:55:00来源: 新华日报

  今年以来,江苏楼市回暖迹象明显。1月份,南京二手房成交量6393套,环比上涨20.7%,比去年同期上涨8.1%。无锡一些楼盘,在节后上班第一天便迎来旺盛人气。春节期间,盐城一些房地产项目晒出成绩单。

  专家认为,近期房地产市场“暖风”频吹,尤其是省政府最近发布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42条政策,提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释放积极信号,大大提振了市场信心。

  购房者入市意愿增强

  春节前,二手房中介机构就感受到了市场热度提升。“最近来看房的客户增加了好几倍,可以感觉到客户买入意愿增强。”我爱我家南京新安江街店一位工作人员说,1月16日他在朋友圈发出一张房地产交易中心现场图,图片中人头攒动。记者在链家网看到,临近春节之际成交态势仍保持旺盛,其中1月16日、17日的成交套数分别为63套、50套。今年春节,不少房地产经纪人选择留守南京。

  贝壳研究院“50城监测数据”显示,1月二手房价格环比首次止跌,二手房成交量比去年春节期间增长57%,带看量同比提升28%。被列入数据监测的江苏城市有南京、常州、南通、无锡、徐州。该研究院分析师认为,代表市场预期的景气指数明显改善,经纪人交易信心指数进入交易量预期扩张区间。预计一季度市场会保持复苏势头,楼市期盼“小阳春”。

  按照往年情形,1月份受春节假期影响,二手房成交量相比前一个月通常大幅减少,但今年1月份二手房成交量反超去年12月份。

  2022年楼市成交量低迷,但刚性和改善性需求一直存在,一些原本持观望态度的购房人眼下正在入市。家住南京江宁的许燕有两个孩子,住一套两室,一直想置换房子,从大年初五就开始马不停蹄地看房:“想换套面积大一点、有学区、小区环境好一点的,我看中建邺区河西中部一些小区,但前两年价格太高,去年虽然降下来一些,可形势不明朗也不敢下手,而现在价格好、贷款利率低。”

  政策利好积聚显效

  1月份,新房成交量没有呈现和二手房一样的上升趋势,环比下降51.64%。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受春节假期大量城市人群返乡过年影响。节后,销售下滑的情形得到扭转,1月30日到2月5日这一周,南京商品房共认购1420套、环比上涨311.6%,成交944套、环比上涨649.2%。据不完全统计,2月份南京共19家楼盘有开盘计划。

  放宽限购政策、下调房贷利率和首付比例、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之前持续释放的房地产相关政策利好,如今产生积聚效应。南京市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孟祥远说:“房地产行业对资金量的需求很大,现阶段更需要资金助推其发展。去年11月、12月国家连续出台支持房企融资的政策,这被业内解读为支持房地产发展的‘三支箭’,包括国有大型银行密集授信向17家房企提供超1.6万亿元的意向性融资额度、支持民营房地产企业发债、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等,打出‘组合拳’为房地产企业纾困,助推行业健康运行。”

  1月16日,省政府印发《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第三十三条提到:支持房地产业合理融资需求,加大建筑业金融支持力度,重点推进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政策落地见效。多市陆续跟进,出台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相关政策。

  苏州市提出,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房地产长效机制工具箱,调整优化限制性政策和土地出让政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坚持“房住不炒”,认真落实居民个人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政策。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加快推进房屋征收搬迁货币化安置,优化商品房价格备案制度。

  盐城市提出优化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调高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符合相关条件的,贷款最高限额由60万元调整至100万元。住房公积金贷款年限由最长不超过20年延长至30年。二孩、三孩家庭贷款最高额度分别提高10万元、20万元。

  南通市提出,认真落实居民个人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政策。通过提高公积金信贷额度、降低首套房首付款比例、给予新购房资金奖补等,支持群众刚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房地产业、建筑业企业融资支持力度。

  南京市提出,1年内换购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允许分区实施阶段性住房购买契税补贴优惠;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在充分尊重居民意愿基础上,适当拓宽房屋征收货币化安置渠道。

  楼市期盼“小阳春”

  今年春节后楼市会迎来“小阳春”吗?业内对此持乐观态度。

  兔年伊始,国内多个城市首套房贷利率进入“3时代”。根据1月5日消息,近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放宽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虽然目前江苏没有城市符合上述条件,但孟祥远认为,今年房贷利率仍可能有下调空间,建议在“房住不炒”前提下将政策工具箱用得更足一些,让老百姓真正获得实惠。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人们的收入预期和消费动力有所恢复,房地产市场预期正逐步改善。南京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辉说,经济活力是支撑楼市复苏的最大动力,1月服务业、制造业、建筑业PMI指数扭转连跌之势,回升幅度接近去年6月份的高点。经济复苏带给楼市的,不仅是购买力提升,更有信心的回归。*(刘霞)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