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自治区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

发布时间:2023-02-09 08:49:00来源: 西藏日报

  2022年3月25日至4月25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西藏自治区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于6月1日反馈了督察报告。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明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问题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坚定坚决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要求,做到坚决实施整改、全面进行整改、系统推进整改、彻底完成整改。

  西藏自治区严格对照督察报告,认真研究制定《西藏自治区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统筹和系统安排。

  《整改方案》明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扛起为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作贡献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保护第一,聚焦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为鞭策、为动力,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凝心聚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守护好青藏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整改方案》提出了实现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落地、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压紧压实、生态文明发展道路走稳走好、生态文明高地创建见行见效4项工作目标。明确到2025年,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稳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完善,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不断深化,全区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在99.4%,地表水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比例保持在10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国家核定范围内,西藏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的地位更加巩固。

  针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指出的问题,《整改方案》细化分解整改任务,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清单,逐一明确了督办省级领导、牵头部门、责任单位(配合单位)、验收单位、整改目标、完成时限和具体措施,将整改任务落实到7地(市)委、行署(政府)和21家区直有关部门及部分国有企业。

  《整改方案》明确了5个方面的整改举措。一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教育,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严格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监督管理,构建生态文明全民共建共享格局,最广泛凝聚全社会共建生态文明高地的磅礴力量。

  二是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实施碳中和示范创建行动,不断发展壮大绿色经济,严格控制资源开发强度,全面规范开发建设行为,最大限度减少开发建设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三是积极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全面加强冰川资源保护,深入落实高原湖泊保护,系统推进草原森林生态保护,确保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分别提升到12.51%、50%,强化自然保护地建设监管,严禁开发建设突破生态保护红线。四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治气”,深入“治水”,扎实“治土”,全面规范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处理处置,保持和巩固西藏环境质量全国领先优势,及时消除生态环境风险隐患。五是着力提升现代环境治理能力。强化生态环境法治保障,健全生态保护管理机制,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效能,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综合管理水平,以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西藏生态环境。

  为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顺利开展,《整改方案》明确了4个方面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对督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各牵头单位(验收单位)负责牵头抓总,各责任单位具体落实整改,配合单位要主动参与。同时,要求各级政府和行业部门加强督察整改工作的政策支持、技术支撑和资金保障。二是强化跟踪督办。建立实行省级领导同志包保负责制,对整改任务落实进行定期监督和现场督办。各级党政督查部门强化专项监督。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整改工作督查督办,全程跟踪监督整改进度,严格整改验收销号管理。三是严肃责任追究。对中央督察组移交的3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专案盯办,确保依规依纪依法追责到位。强化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机制在督察整改中的运用。全程跟踪监督整改工作,坚决杜绝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网站、微信、微博等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坚持正面引导与负面曝光相结合,全面加大督察整改宣传力度,及时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和典型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知情权和参与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群众监督。

  下一步,西藏自治区将毫不动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要求,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积极作为,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奋力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西藏新篇章。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观察】好生态让好水“出圈”

    随着人民生活条件日益改善,大众消费升级,高品质天然饮用水受到消费者青睐。消费需求逐渐增长,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国内饮用水品牌涌现。 [详细]
  • 拉萨各景点游客逐渐增多

    自第五轮“冬游西藏”市场促进奖励(补助)优惠政策实施以来,“冬游西藏”一度成为网络热词,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正值藏历新年临近,拉萨各景点游客逐渐增多。 [详细]
  • 西藏确保农牧业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记者日前从西藏自治区全区第一季度农牧业工作调度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西藏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突出“早”“实”“快”,确保农牧业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详细]